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

建议加大高铁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杨永英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南州州长杨永英表示,黔西南州将深入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大山地旅游战略行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奋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经济创新示范区。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她表示,建议加大对黔西南地区高铁、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扶持力度。

据了解,通过狠抓结构调整,黔西南州山地农业蓬勃发展。建成茶叶、食用菌、中药材、精品水果等特色产业基地427.9万亩,粮经比由35∶65调整为30∶70。新增安龙中药材产业园、望谟热作产业园等4个省级高效农业园区,省州高效农业园区达56个,入驻企业508家,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304个,成功创建14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示范社,农业园区实现产值182.07亿元;完成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98万亩、产品认证67个,完成“三品一标”认证164个,培育地理标志商标12件,兴仁薏仁米省级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成功创建普安茶叶国家级和贞丰火龙果、望谟板栗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实现产值107亿元,同比增长15%。

2018年,黔西南州将加快兴义精品蔬菜、安龙生态红米、贞丰有机火龙果等一批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推动有机蔬菜、优质大米、精品水果等生态农业发展。

据杨永英介绍,黔西南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丰富,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是山的王国,水的天堂。目前,正在加快推进万峰湖、双江湖、董箐湖、马马崖湖、光照湖等南、北盘江流域“五湖”精品旅游景区集群发展,推动“两江一河”治理与沿江旅游业、涉水产业融合发展。

近年来,黔西南州山地旅游持续井喷。完成旅游投资108亿元,建成万峰林国际户外会演中心等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建成旅游厕所190座,晴隆24道拐、贞丰三岔河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兴义刘氏庄园等14个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兴仁放马坪景区入列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安龙国家山地户外运动示范公园被评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景区;兴义国家地质公园申报世界地质公园取得重大突破;成功举办2017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第五届“中国美丽乡村·万峰林峰会”、首届国际山地美食节暨金州“三碗粉”美食节、第三届州旅游发展大会等系列活动,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及中国港澳台地区设立旅游营销中心。全年接待游客4185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39亿元,分别增长45%、50%。

在加快特色小镇建设方面,以产业为核心、文化为灵魂、旅游为主线,各县(市、区)重点打造1个以上民族文化、休闲旅游、养生养老等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引领小城镇转型发展;加快兴仁、安龙整县推进示范小城镇建设,推动19个全省示范小城镇、20个绿色小镇优化升级,引领全州小城镇加快发展。黔西南州贞丰县的者相镇还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