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直通两会·市长访谈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市长刘志仁: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芳

刘志仁

作为湖南“南大门”的郴州,既是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也是中西部地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近年来,郴州通过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和“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大力开展产业转型、环境治理和精准脱贫等重点攻坚,发展潜力持续释放、开放活力加快迸发、城市魅力显著提升。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郴州认真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在落实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既“通天线”更“接地气”,立足实际部署实施了一系列精准务实、有力有效的改革举措,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向更好、更实、更协调、更可持续的目标加快迈进。

“郴州过去长期吃资源饭,发展方式粗放,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资源的路径依赖,在转型的道路上有自身特殊的‘成长的烦恼’,也面临着重大的机遇与挑战。”刘志仁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出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从发展经济的角度来看,把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就是要把实体经济抓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牢,把产业根基做实。”

据介绍,郴州市已将2018年列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围绕全面推进产业建设实施“六个一工程”,力争实现新增1个千亿产业园区、新增1个500亿产业、新开工10个投资50亿元以上的重大产业项目、新引进10个500强企业、新实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新引进100名高层次人才,确保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年”见实效。同时开展“六大行动”,从园区发展、产业推进、企业培育、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优化等方面全方位发力,为推动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大提速、大提质提供了“满满干货”。

刘志仁说:“把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结合好、发挥好,才能更精准更有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据介绍,郴州一直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摆在重要位置,狠抓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强力实施青山、碧水、蓝天、净土“四大工程”,近年来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被列入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工程试点市,正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空气质量达标示范城市。

自2016年起,郴州市积极响应和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充分发挥中西部地区对接粤港澳、迈向国际的“桥头堡”和门户性城市的积极作用,加快建设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提出了“向南开放看郴州”的响亮口号,开放型经济连续多年居湖南省前列。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刘志仁还提出了设立郴韶赣“红三角”绿色经济圈的建议,用改革的思维,为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湘粤赣省际区域绿色协调开放发展贡献郴州智慧、郴州方案。

刘志仁表示,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郴州将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理念,一如既往坚持自然生态和政治生态“两个生态”一起抓,坚持以最优的生态环境拥抱粤港澳大湾区,以最优的营商环境拥抱海内外客商,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役,把影响发展的各类环境问题坚决整治到位。

(实习记者秦云龙、通讯员赵铎对此文亦有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