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直通两会·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直通两会·乡村振兴
 

2018年3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

特色小镇是民族团结新载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周梦

公保扎西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乡村振兴战略”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不断被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提及。作为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公保扎西在谈及他的乡村振兴之梦时,与《中国企业报》集团围绕建设撒拉族风情小镇,力促青海省乡村振兴,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规划,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依靠改革创新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对此,公保扎西表示,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撒拉族自治县。在规划时,首先要规划好视野和站位。“我们不求‘车水马龙’,只希望突出循化特色,突出它的历史、文化、风俗,即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特有的风情。只有立足于自身实际,才能真正有‘特色’。我们通过发展特色小镇,希望将其打造成带动产业发展、旅游升级、民族团结的好方式、好载体。”

“一带一路”上的

“和平故事”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这一重要论述,为未来乡村描绘了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蓝图。

遵循这一宗旨,《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向公保扎西介绍了“和平玫瑰”的由来。和平玫瑰是二战期间法国园艺师培育出的一种珍贵品种,初开时呈淡黄色,盛开时则变为红色。为了避免法西斯战争的蹂躏,寄送到世界各地保存,二战结束后被命名为和平玫瑰,从而成为人类和平事业的象征。同时,在上世纪70年代和平玫瑰还带来了中美友好佳话。今天,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体现了和平、交流、包容、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体现了中国和平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

由《中国企业报》集团协同19家企业及相关组织共同发起的“一带一路”“双十”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暨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无疑是“一带一路”、“美丽中国”建设的新生力量。当下,由《中国企业报》集团牵头打造的“双十双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已当之无愧地成为国内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和投资领域的第一品牌。

真正的

民族风情特色小镇

“青海过去是边关之地,也是多民族、多文化、多宗教的碰撞之地。由于直接关系到文化和民生,特色小镇的建设对青海非常重要。”公保扎西说。

据了解,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地带。地势南高北低,四面环山,山谷乡间年平均气温8.7℃,适合农作物生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其境内少数民族众多,民风淳朴,主要由撒拉族、藏族、回族等组成,是一个多民族融合地区。区内历史悠久、人文景观内涵丰富、民族风情十分独特,各种自然资源、物产非常丰富,是全省旅游最佳地区之一。

“能在黄河上游,在中华民族大团结、民族共同发展繁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条件下做一个亮点工程,体现出特色,是非常好的项目。”公保扎西说。

据悉,《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石油投资集团前期已派人前往循化县进行了实地考察,就投资建设撒拉族民族小镇确定了初步意向。2018年1月中下旬,青海省佛协噶尔晆活佛与省政协常务副主席马志武、民建青海省委副主委王建民、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国翠及青海虎头崖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军平分别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中国石油投资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邵辉在北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沟通。

乡村振兴战略

的重要抓手

“特色小镇最重要的是产业集聚、企业集聚。如果特色小镇中没有企业和产业,那是不可持续的。”吴昀国在与公保扎西的对话中说道。当下特色小镇的发展,可以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

“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民族风情和文化底蕴非常适合特色小镇建设。”吴昀国说,在规划之后,其可做到文化、产业、生态相结合,用政策性、文化性、民族性的优势去弥补产业性的不足。

吴昀国表示,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五爱美好生活”综合体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创新模式响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此,《中国企业报》集团以文化、生态、产业融合发展为理念,以爱身心健康、爱家庭幸福、爱家乡繁荣、爱祖国昌盛、爱世界和平为主题,创意、创新、创建出全国第一个“新时代美好生活”综合体。

“发展特色小镇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所在的海东市地处青海东北部,种植业比重占青海省的45%以上,海东市生态文化优势明显,玫瑰花种植世界闻名,形成了一些小型‘产业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和特色小镇的打造,我认为下一步在发展定位上应传承民俗、弘扬文化、发展产业,总的定位是打造一个‘原生态、真文化、真民俗’特色小镇。”青海省海东市副市长李青川也代表当地政府对特色小镇建设提出了建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