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谈营商环境
 

2018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财经学院校长夏飞:

推进改革优化西部地区营商环境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夏飞

近年来,西部民族地区的营商环境优化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简政放权合力不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滞后、经营要素保障亟待加强、信用体系不完善、通关效率不高等问题。

西部民族地区普遍还存在简政放权系统性、协同性不够等问题。比如,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环节的审批事项,权限下放不配套不同步,有的部门之间的审批互为前置。相较于东部发达省市“最多跑一次”、“一次不跑”等高效政务服务系统,西部民族地区政务信息共享平台发展比较滞后,信息孤岛、二次录入等现象突出,并联审批、跨层次联动审批、大数据挖掘应用较为滞后。

为此,建议要加快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破解经营要素供给瓶颈,以及不断完善社会信用体系,持续提高通关效率,加强营商环境行政效能督察。

同时,西部民族地区企业经营存在融资困难、用地用水保障不健全、用地办理程序复杂、用电和物流成本高、用工成本上升过快等诸多问题,严重制约了企业经营成本的降低。为此,建议应着力破解企业经营要素供给瓶颈。一是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完善融资担保体系,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二是完善工业用地出让制度,在招拍挂基础上,支持弹性出让、先租后让、长期租赁等多种供地方式。三是规范水利基金收缴,降低企业水利基金费用。四是进一步推进电价市场化改革,降低直供电的交易门槛,推动电力直接交易和跨省跨区电力交易,降低电力价格。五是加快发展现代化物流,建立物流运输系统平台,整合物流资源,降低物流运输成本。

为进一步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西部民族地区营商环境,下一步要力推各级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行政效能监察重点。一是要着眼于提高企业办理业务全流程便利度,把营商环境优化指标列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体系,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同时,强化政府履约承诺兑现,对在招商引资中的违约失信行为进行集中清理、集中督办、集中规范,依法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