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谈营商环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直通两会·代表委员谈营商环境
 

2018年3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斯泽夫:

振兴东北经济还是要靠改革开放

来源:中国企业报  

斯泽夫

振兴东北经济,首先要明确一个认识,国家所提出的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很重要。在这个大背景下,国有企业应该发挥主力军作用。如果东北工业振兴不起来,东北振兴就没有完成。

现在黑龙江省提出工业兴省、工业强省的目标,要把工业解决好,这涉及一系列的问题,目标提出来,要解决问题还得一步一步来。东北地区当初之所以发展得好是开放的结果。东北是最早对苏联开放的地方,中国的工业也是从那里开始的,东北进入计划经济早,退出计划经济晚,也带来目前很多的问题,东北经济要发展还是要靠改革开放。

东北处于我国交通末梢,运输距离远,比如我们要将发电设备产品运到云南同一个水电站,东方电气运到现场只需要四百公里,东北企业运到那里则要四千公里,物流成本非常高。还有一个问题:东北处于高寒地区,半年的时间都需要供暖,现在东北退休人口数量超过了在职人员数量,负担很重。

同时也要看到,东北以国企为主、民企不够发达,这也是现实。而南方像浙江、江苏等地区,经济以民营企业为主,南方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的时候东北还没有乡镇企业,到现在东北经济仍是以国有经济为主体,而且还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毛振华亚布力雪场事件引发的东北营商环境问题,省委省政府立即召开了大会,狠抓了典型问题。东北经济没那么可怕,东北营商环境也没那么可怕,相信毛振华的事件今后不会再出现。

在新的时代要求下,政府要向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东北文化上较为粗犷豪迈的特点使其有服务的热情,但有些粗糙,欠缺整套服务体系中的细腻和周到,要解决这个问题,只能通过更高层次,更深刻的继续改革开放来解决。

另外,加快制造强国建设非常重要,目前实体经济发展并不乐观,如果制造业不回升,我国经济很难发展。中国是制造强国,但是档次不高,质量一般,制造业还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我们哈电集团为例,当前我们没有亏损、在盈利、略微有增长是因为我们加强了管理,向管理要效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