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文摘·科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文摘·科技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核数据研究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启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日前,我国核数据研究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锕系核裂变数据关键科学问题研究”启动会召开。该项目由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子能院核数据重点实验室牵头,将围绕裂变过程与裂变数据核心关键问题开展实验测量、理论模型两方面研究,为今后我国核数据测量在实验平台和方法方面提供重要支撑,为建立具有我国自主特色的裂变理论模型与计算系统奠定基础。

裂变核数据是描述核子与裂变核发生相互作用规律的重要表征,是压水堆、快堆、高温堆以及ADS等先进核能系统研发以及核装置精密化研究的重要基础。由于核裂变的复杂性,到目前为止,裂变仍然是核物理研究最具基础性、前沿性的课题之一。国际上对核裂变数据基础研究非常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发展新一代中子源,并建立了大型、高精度的探测设备;国内虽开展了一些裂变基础实验与模型理论研究,但相关实验设备、理论水平、人才队伍与国外仍存在差距,严重制约了我国裂变数据与裂变基础研究水平的提升,迫切需要加强投入与研究。

原子能院核数据研究团队自上世纪60年代成立以来,先后完成多期核数据国防任务,发展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数据评价、建库和检验系统,有力地支持了我国国防建设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奠定了我国作为国际上主要核数据大国的地位。目前,中国评价核数据库是公认的国际五大核数据库之一。(来源:中核集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