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文摘·政策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文摘·政策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

第四批PPP示范项目入选条件更严格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优秀“样板”是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的重要途径。2月6日,财政部对外公布第四批PPP示范项目。

从2014年起,财政部每年推出一批PPP示范项目。截至2017年底,前三批697个示范项目中,已有597个签约落地,涉及投资额1.5万亿元。项目现已覆盖全国30个省份以及市政、交通、环保、水利、农业、旅游、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18个行业领域。

在已落地的示范项目中,涌现出了云南大理洱海环湖截污项目、安徽池州污水处理厂网一体化项目、河北张家口桥西区集中供热项目等一批兼具经济、社会、环境效益的项目。许多做法和模式通过经验交流、案例编制等方式得以迅速推广复制。

为了推动PPP示范项目建设取得更大实效,财政部推出了第四批示范项目共396个,涉及投资额达7588亿元。财政部负责人表示,与前三批示范项目相比,此次公布的第四批示范项目更加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倾斜。

其中,农业以及旅游、教育、文化、体育、养老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共91个、投资额达861亿元,占比分别为23%和11.3%,与第三批相比分别提高了5.3个和4.6个百分点。

向民企的倾斜也更大。第四批示范项目中民营企业参与项目达143个、投资额达2429亿元,落地项目民营企业参与率高于前三批。财政部同时明确,中央财政将在安排PPP项目以奖代补资金时对民营企业参与的项目给予优先支持。

此外,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第四批的入选条件更严格。入选项目要求项目规划立项、用地审批等前期手续完备,通过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并与行业政策导向保持一致,强调项目的质量和操作的规范。

数据显示,与第三批示范项目相比,第四批示范项目数减少了120个,投资额减少了4000多亿元,入选率从第三批的44%降至32.3%。

(摘自新华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