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公司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晋城蓝焰煤业成庄矿 用一流党建助推一流业绩

来源:中国企业报  

晋城蓝焰煤业公司成庄矿用一流党建助推一流业绩,形成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组织建设与创先争优联动促进,探索出了一条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径。

继成庄矿党建工作案例入选全国百强和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之后,在近日结束的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晋城蓝焰煤业公司成庄矿又荣获了“2017年度中国最具成长力企业”殊荣,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入选的煤炭企业。

抓好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针对新时期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课题,如何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如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更好地发挥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成庄矿党委认真落实山西省委夯实“三基建设”要求,牢记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鸿双提出的“最根本的责任是政治责任”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实施以“清单管理、台阶考核”为核心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清单管理台阶考核办法》,有效解决基层支部书记定力、精力、能力不足的问题。

近几年,矿党委选拔了一批年轻的优秀党员走上支部书记岗位,而他们大多是80后,面对新时期的党建工作,年轻人开始显得有些束手无策。针对出现的这些新情况,矿党委及时为每名支部书记配发了基层党建工作清单,将“什么时间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干不好将接受什么考核”罗列得十分清楚,保证“新手”尽快“上手”。

成庄矿结合企业党建实际制定的《基层党支部工作清单管理台阶考核办法》,有效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在煤矿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不仅成为基层支部书记的“好帮手”,也成为党群部门工作的“好抓手”。在承接上级党组织的各种文件要求时,都可通过重点项、基础项、创新项、自主项进行细化分解、量化考核,防止了“眉毛胡子一把抓”,使党建工作自上而下、从年初到年终都有目标、有计划、有标准、有重点,十分清晰明了。

成庄矿党办主任刘庆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成庄矿基层党建创新案例能够入选全国百强,是荣誉,更是动力。我们将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切实发挥好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为晋煤二次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党建引领助推精神文明创建

与此同时,成庄矿还坚持党建引领,助推精神文明建设。该矿把党建落实在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和日常工作中,巧用创建载体,既把党建作为专项重大活动安排部署,又把活动内容融入各项业务工作,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巧借“讲文明树新风”、“社会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共建等载体,大力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文明素质,以具体的生产业务实绩,检验党建工作的活动效果,使党建工作与精神文明建设融为一体,相得益彰。

在深化文明创建工作中,成庄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文明创建为载体,把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的决策部署上。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社区、文明成庄矿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连续举办三届“身边好人”评选颁奖活动,广泛宣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矿区得到广泛弘扬。在浓厚氛围的感染下,该矿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张晨光获得全国道德楷模提名奖;焦海峰、李阳、李征兵、孙水旺分别获得山西省国资委“百名道德模范”称号;郝成林、陈海亮、孙水旺被评为“晋城好人”;张国胜、张涛、崔晋生被评为“晋煤好人”;矿井文明程度和员工文明素养显著提升,全矿上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更加浓厚。同时,该矿依托社区爱心服务站和井口矿嫂爱心服务站两大平台,常年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困难帮扶、金秋助学等活动。借助“学雷锋纪念日”、“国际志愿者日”等时机,坚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爱心帮扶、医疗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递到矿区每个角落。

党的十九大之后,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集团公司要求,又先后开展了“四好班子”、“五星支部”、“六好党员”竞赛活动,“弘扬工匠精神、争当岗位标兵”主题教育,“我是党员我先行、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主题活动,既注重员工道德素质的提高,又重视工作技能提高,加强干部职工凝聚力,提升集体荣誉感。企业经营理念与文明创建有机结合,不仅成为正确经营理念和先进文化建设的“引导力”,而且成为技术和产品创新的“提升力”、制度创新的“支撑力”、不断进行市场拓展的“扩张力”;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果,转化成了推动企业发展的巨大动力。近日,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中央文明委授予成庄矿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这是该矿精神文明创建的最高荣誉。该矿精神文明创建的经验做法,被集团公司树为标杆,并广泛推广,产生了良好的辐射效应。 (晋萱)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