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体育大生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体育大生意
 

2018年2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卫山道体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魏斌:

发展共享健身要先做好规划

来源:中国企业报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不仅需要健康的生活,对健美身材的需求也日益强烈,在这样的背景下,我国的健身健美运动发展十分迅猛。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51%的人群进行健身运动,并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截至2017年我国健身房总数已达37000多家,市场规模近900亿元。人们对健康的需求逐渐从被动走向主动,对于健身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逐渐呈现出专业化、个性化、多样化趋势。

在当下的中国,健身房更符合中国人日常健身的需求。一般成熟的健身房都有教练陪伴,更有助于人们坚持长期锻炼;同时健身房一般都配套有瑜伽、动感单车、拉丁舞、肚皮舞等项目,进一步增加了运动的趣味性,锻炼者的意愿有显著提高。

在健身消费者群体中,也有显著的目的和需求差异,有人为了减除脂肪、增强体质;有人希望通过健身,进行塑形并改变自己的体貌;而对一些高端人群来说,健身则是出于社交和减压的目的。健身与健美已呈现出个性化特征,总体需求正在逐年加大,已经覆盖了普通人、白领,以及精英各个阶层。目前,我国健身人口的渗透率不到1%,美国则高达18%,与此相比,我国的健身市场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另一方面,从2017年开始,共享经济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热点,在健身行业也有觅跑、公园盒子、抖吧、纯净跑等众多企业入局。共享健身仓的出现,弥补了体育空间稀缺的问题,为健身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体育产业要做好整体规划和布局,吸取共享单车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唯有如此,共享健身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另外,虽然共享健身仓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人们的健身门槛,但问题是健身是项科学的运动,在没有教练的指导下健身很容易受伤。而且科学健身一定是一个综合的过程,既要做有氧训练,也要做肌肉抗阻和伸展练习;既要锻炼身体的灵活性,也要注重灵敏度的练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