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体育大生意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体育大生意
 

2018年1月3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时空穿越(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子涵:

好的赛事IP需长期品牌打造

来源:中国企业报  

好的体育赛事IP价值,是需要有长期品牌打造和产业积累储备的。体育IP的“羊毛”出在哪儿?首先心理上“急不得”。北京马拉松赛从1981年开始跑,直到2011年也没能让人看到可喜的经营业绩。但是到了2012年,随着我国的人均GDP超过5000美元,人们收入增长和消费水平提升,体育休闲和全民健身兴起,蓄力积累了三十多年的北京马拉松赛一下子成为中国最有价值的体育IP赛事之一。

自从2014年国务院46号文件发布以来,国际国内的体育IP资源受到资本的疯抢。而体育IP的衍生产业链最忌讳的就是对IP获取一开始就“哄抬物价”。这种企图用资本A轮、B轮投资,上市后溜之大吉的“资本IP”玩法,一旦过不了上市套现这一关,结局用“死无葬身之地”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中国申办北京2008奥运会成功之后,萨马兰奇提出了一个非常经典、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观点,那就是“体育+文化=奥林匹克”。世界上最有价值的体育IP,也是更能被全世界各民族和各种文化所接受的,当属奥运会和世界杯足球赛。国际奥委会每个奥运周期,只一个“五环”的IP衍生经济,就可以带来数百亿美元的收入,其核心价值就体现在“体育+文化=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品牌唯一资源的顶层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手段,文化传播的万众参与,环保公益的人文精神,都让奥林匹克品牌在体育、文化、环保、教育等众多领域更能得到“摸得着看得见”的IP衍生价值。因此,当所谓的互联网思维提出“互联网+”商业模式之后,其实这个“+”的文化,在奥林匹克营销中早就有了。

因此,体育IP的“羊毛”出在哪儿?一定是在“体育+旅游,体育+文化,体育+教育,体育+康体……”的全面跨界产业结构中。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