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发布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发布
 

2018年1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7年度中国企业十大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1

党建推动企业管理模式和治理结构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2017年4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明确党组织在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企业积极探索并推动“党建入章”工作,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司治理结构和企业管理新模式。

2

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写入十九大报告

2017年10月18日召开的中共十九大首次在全国党的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年9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这是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明确企业家精神的地位和价值,为企业家专注品质、持续创新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保护。

3

《中国制造2025》引领企业从“大”到“强”

2017年2月14日,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多来,中国制造的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建设都有所提升,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了新的突破,并形成了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

4

中国企业500强结构优化幅度创新高

2017年9月10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第16次发布“中国企业500强”排行榜。2017中国企业500强的入围门槛为营业收入283.11亿元,达到历史新高,较上年大幅提高了39.65亿元,提高幅度是自2002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以来最大。据了解,2017年不仅企业规模和效益稳中有增,而且结构优化势头明显,新经济新动能不断涌现。

5

联通混改方案出炉开启央企混改大幕

2017年8月20日,中国联通发布混改方案公告,明确了“定向增发+老股转让+员工持股”的方案。根据方案,交易完成后,联通集团对中国联通A股的持股比例从原来的63.7%降低到36.7%。将超过35%的股权比例让渡给民营企业,这也被视为最大亮点。2017年9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五年来,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基本完成。“1+N”政策体系,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推进。

6

国家能源集团成功重组连创四项世界第一

2017年11月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成立大会召开,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综合能源集团迈出关键一步。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拥有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火力发电生产公司、世界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生产公司和世界最大煤制油、煤化工公司四个世界之最。

7

C919成功首飞奠定航空工业强国基石

2017年5月5日,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 C919成功首飞。这意味着,我国已具备了生产干线喷气式客机的实力,未来将与空客、波音两巨头竞逐蓝天。12月17日,第二架国产大飞机C919亦完成首次飞行,意味着C919大型客机逐步拉开全面试验试飞的新征程。为我国真正成为世界航空工业强国,奠定了最为宝贵的第一块战略基石。

8

国产航母成功下水拉动中国工业体系升级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下水仪式在中船重工大连造船厂举行。第二艘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国产航母的成功下水,将带动配套产业链的发展,推动中国制造业的成长,标志着中国制造迈上新的台阶。

9

“复兴号”引领中国高铁全面迈向新时代

2017年6月25日,中国高铁家族迎来了新成员。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被命名为“复兴号”。“复兴号”标准动车组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高速列车。经过五年的研制开发,特别是首次实现了动车组牵引、制动、网络控制系统的全面自主化,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高铁动车组技术实现全面自主化。

10

中国化工创中企海外收购金额最高纪录

中国化工集团2017年6月27日在瑞士巴塞尔宣布,完成对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的收购。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最高纪录。先正达是全球第一大农药、第三大种子农化高科技公司,有259年历史。拥有农药、种子、草坪和园艺三大业务板块,是全球最具价值的农化品牌。而通过收购先正达,可以推动中国农化、种子产业的升级换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