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重磅
 

2018年1月2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

新时代改革发展需要守正出奇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贾康

新时代、新供给、新园区、新金融、新实体五个概念都是比较大的概念,需要把它们放在一起来加以认识,我试着谈下自己的基本看法。首先,对于新时代的认识就是要进一步深入领会十九大的基本精神。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我们所处的历史新方位。我们已经走过了“站起来”和“富起来”的时代,而面对的是要完成“强起来”的历史飞跃的新时代。

第二,要达到“中国梦”的愿景,就必须说到我们怎么样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在这个认识社会主要矛盾基础上把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结合起来,构建好现代化经济体系。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的社会主要矛盾已经优化转换。十一届六中全会表述的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现在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我的理解是,在前半句把那个表述里面所强调的社会主义生产目的,以更有包容性的用语做了新的表述。物质文化需要,当然包括我们社会成员要有温饱、要有发展和享受,物质条件丰富所形成的物质文明,上面还要有精神生活、文化需要、精神文明相匹配,已经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而现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再要加入什么样更多的内容呢?其实是要把领导人已经意识到的,老百姓的物质文化需要放在上面的,还要进一步有人的全面发展,老百姓要过有尊严的生活。

第三,我们在投融资创新发展中已经注意到,中国的城镇化还有很宽广的纵深,真实城镇化水平现在不到50%,完成城镇化高速发展阶段还有20多个点,一年增加一个点还要走20多年。工业化继续推进,结合高科技化,在市场化、逻辑化代表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间,这是全人类文明发展的潮流。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高科技化和法治化、民主化,发展是在投融资领域将建成区不断扩大,基础设施要一轮一轮地建设和升级换代。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推进的一系列园区建设,必须卓有成效地按照超常规发展的态势,把建设、发展问题处理好。

在这个过程中,怎样能够成功地打造新时代国土开发中的一大批增长极区域,守正出奇具体的机制是什么?就是各位已经耳熟能详的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这个PPP是把政府发挥的作用和市场的作用达到一个新的结合。在原来我们已经认识到的政府和市场划清边界,各行其道,井水不犯河水,既不越位又不缺位的基础上,还要螺旋式上升到在这个重要的园区投融资领域里,政府跟市场主体一起又成为伙伴关系,实现合作,一起做事情。守正是对接市场,出奇就是在中国特色之下,我们要借鉴国际经验,还要根据自己的特殊需要,在实现创新发展中把PPP这样一个国际上已有的概念进一步乘势发展出来,发挥支持中国现代化的作用。这个出奇必须处理好这里面复杂的关系。

第四,这样的创新在新金融概念里有一系列具体的机制。金融业现在最前沿的概念叫做互联网金融,最时髦的说法是科技金融,PPP是在更综合的概念上把这些金融的创新和政府金融进行对接。把政府的政策导向结合科技创新的支撑,落在“守正出奇”的创新发展方面。创新可使金融更好地发挥现代经济核心的突出作用。同时,要成功地防范风险,把握我们面对的战略机遇期,经受各种各样风险的严峻挑战。

第五,在新金融进一步创新发展中,所有的努力其实都要落在新实业上,落在产融结合上。不论强调金融多么重要,多么具有核心的心血管系统的作用,都是要服务于整个国民经济肌体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它的出发点和归宿都要落在实体经济发展中怎样升级换代。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世界工厂地位,但我们还必须把“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智造”。在升级版的发展过程中,新的实体经济升级是最关键的。

(本文根据贾康在纪念《中国企业报》创刊30周年、“十九大精神进企业”研讨会、第十五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