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千企千镇·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0版            千企千镇·特刊
 

2018年1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千企千镇”全国布局 “和平玫瑰”点缀其中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在“千企千镇工程”的大背景下,以“和平玫瑰”命名的特色小镇,担起“双十双百”工程的使命任务。

“自‘双十双百’工程启动以来,我们配合集团各事业部,先后在北京、上海、江苏、福建等20个省市开展特色小镇洽谈和招商工作。”《中国企业报》集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介绍,一年来,集团下属的全媒咨询公司,与地方政府分别接洽,重点对宁夏西吉特色小镇、江阴云亭特色小镇、广州清远佛冈特色小镇等项目,开展了前期调研、主题定位以及项目合作模式、园区业态集聚、相关资源整合等工作,完成了西吉项目、广州项目的策划定位,与江阴市有关单位一起,完成特色小镇项目概念性规划设计的招投标工作,并结合项目进行了资源整合,着力与南通华通建设集团商洽,在项目投资管理上,相关参与方形成共识,并最终完成战略性合作协议的签署。此外,与河北、河南、山东、陕西、湖南、广西、江西、海南、吉林等省市有关单位密切联系,就共同推进“双十双百”工程,先后签订了近100份战略协议或合作协议。

本期拟以专版,对其中的部分项目予以简介。

江苏 “美好生活综合体”规划亮相

2018年1月5日,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产业对接闭门会在北京召开, 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美好生活综合体”规划首次亮相。来自医疗、文旅、科技、建筑、金融等产业的30多家企业、6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大家就共建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开展产业对接,迈出实质性的又一步。

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项目,选址江阴市云亭镇,京沪高速以东,长山大道、澄杨路以西,云南路以北,绮山湖及周边区域,总用地面积约535.78公顷(其中允许建设区3022亩,限制建设区2213.8亩,水域约402亩)。小镇将以“花卉+康养”为主题,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力争打造成为一个集产业、文化、旅游、康养、社区功能为一体的大花卉、大健康、大文旅的主题街区。

浙江 影视文化与和平玫瑰共生共荣

2017年8月25日—26日,由《中国企业报》集团组织,由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横店)峰会”,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为特色小镇建设“入真境、见真人、取真经”。

始终坚持规划引领,以打造影视名城、休闲小镇为目标的横店,以规划设计助推美好蓝图转化为生动现实;以特色产业带动发展,坚持产权融合;以大项目带动大发展,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推动影视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繁荣活跃;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方向,积极构建镇企联动建城模式,走出了一条政府规划设计,企业投资建设的横店发展模式。

横店集团创始人、横店文化产业奠基人、横店共创共有共富共享工作委员会主席徐文荣,被《中国企业报》集团聘任为中国文博产业发展联盟总顾问,横店四共委、浙江横店影视城有限公司被授予“中国特色小镇国际合作交流(横店)基地”与“中国文博产业发展联盟(横店)基地”。

宁夏 以特色小镇参与扶贫开发

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启动的“长征胜利会师和平玫瑰小镇建设工程”项目,以红色文化底蕴为依托,通过和平玫瑰小镇建设,助力西吉县将红色文化、旅游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

按照“双十双百”总体安排,2017年上半年,《中国企业报》集团多次走访当地政府和相关企业,开展“双十双百”小镇建设工程的推广宣传和调研工作,先后对青铜峡市的青铜古镇、银川凤凰山体育小镇、兰州七里河区中医养生小镇、永宁县纳家户特色小镇、贺兰县常信生态康养小镇、永宁7890新农村小镇、平凉崆峒山旅游文化小镇等进行专题调研和论证。其中,与贺兰县常信生态康养小镇、平凉崆峒山旅游文化小镇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福建 以湖头特色小镇 带动安溪整体发展

为促进安溪县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福建安溪县湖头镇人民政府,2017年10月与中建六局、中铁十八局、《中国企业报》等,联合签署《安溪湖头特色小镇投资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书》。

2016年10月14日,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湖头镇被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为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该镇是以光电产业为主导产业,以文化旅游为特色产业;以牢固树立产业、生态、经济兼顾的发展理念,产业格局从钢铁产业,向光电、钢铁及商贸房产、旅游、物流等产业“多元”态势发展。

这次合作建设的安溪湖头特色小镇项目,拟依托安溪李光地文化的核心优势,充分整合安溪铁观音、湖头米粉资源,在安溪打造以李光地文化为核心产业,文化旅游产业配套的特色小镇。

上海 发挥小镇特色 做足金融文章

上海金融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与《中国企业报》集团,于2017年初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投资组建合资公司共同建设上海金融小镇中的“中企和平玫瑰(上海)金融小镇”。双方合作后,《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导参与建设的国内200家、国外20家的特色小镇上的数千家企业都有机会参与金融小镇的建设,同时金融小镇上的金融机构可为这数千家企业提供精准金融服务。

《中国企业报》集团的中企和平咨询有限公司可为上海金融小镇的规划设计、企业招商、融资建设、人才引进等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同时双方将依托中国企业研究院的资源,共同组建“中国企业研究院上海金融小镇分院”,为上海金融小镇的金融产业发展规划提供战略升级智库服务。

广西 玫瑰+荷花全产业链 推进区域产业集群

2017年5月22日,广西贵港市覃塘区人民政府与《中国企业报》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就覃塘区加盟全国招商联合委员会、在覃塘区共建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等事宜达成共识。

覃塘区是贵港市最大的壮民族集聚区,是华南地区重要的水陆交通联运枢纽。坐落在辖区内的广西贵港(台湾)产业园作为广西A类产业园区,依托独特的交通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形成了水泥建材产业集群。覃塘区还享有“建材之乡”、“甘蔗之乡”、“莲藕之乡”、“茶叶之乡”和“鱼米之乡”美誉。

根据协议,《中国企业报》集团投资管理公司将在覃塘区投资建设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并纳入“双十双百”工程。届时,覃塘区将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作为区域内唯一或首批申请对象,申报国家级或省级特色小镇。双方同意,将区内荷美覃塘项目作为首个和平玫瑰特色小镇项目开发地块,共同打造玫瑰、荷花全产业链,创建现代化新兴产业小镇。

陕西 借助玫瑰小镇 推动多业融合发展

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园区建设国际合作峰会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特色小镇投洽会上,陕西省澄城县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签约《澄城/尧头窑特色小镇战略合作协议》。

根究协议,合作方将在澄建设占地面积约3000亩范围的集生态、文化、农业、旅游养生养老及特色产业为主的旅游生态文化综合体,计划采用共建产业基金的方式进行合作,项目总投资30亿元至50亿元,建设期3年。由双方共同打造,将其纳入“双十双百”工程、“千企千镇工程”。同时,双方还在铝制品全产业链、化工及生物制药科技研发与深加工、体育康养和园区建设等方面达成共识。

当地相关负责人表示,尧头窑特色小镇项目的签约是双方合作的开始,对推动全县脱贫攻坚进程,实现产业融合大发展十分重要。县委、县政府将把尧头窑特色小镇项目纳入全县重点项目,帮助企业解决建设运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全方位服务。

山东 以特色小镇为抓手 扩大合作范围

2017年6月30日,在淄博市博山区召开的全区招商签约大会上,《中国企业报》集团山东公司同博山区博山镇签订了生态、旅游、休闲养老、光伏特色小镇合作协议。

“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在山东省逐步形成全面推进之势,《中国企业报》山东公司为推进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建设活动,半年内走访了16个区县的20多个乡镇。目前,除了淄博项目,有关单位还与日照市莒县、菏泽市农业生态园洽谈相关的投资项目。另外,莱芜市雪野镇的“航空小镇”项目,也正在商谈合作协议阶段。在此背景下,与山东天泰集团、山东招金膜天股份公司、南京东送电力公司等企业,就相关项目合作,签订战略协议。

湖南 首个“和平玫瑰特色小镇”落户湘西边城

湘西州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祝期祥、花垣县副县长沈海清等一行,2017年6月25日,在钓鱼台国宾馆分别代表湘西州住建局、花垣县政府,与《中国企业报》集团签署了《招商引资战略合作协议》、《“一带一路”沿线“玫瑰小镇”合作协议》。

作为合作协议重要的内容之一,双方约定将尽快启动“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建设,《中国企业报》以创意规划、投融资、建设、产业招商、运营管理五位一体的方式,与花垣县政府共同组建平台公司,计划投资41亿元,精准定位业态,发展优势产业,致力于将花垣县边城镇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集生态、文化、特色产业、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健康疗养、娱乐、餐饮、购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宜业、宜游、宜居的特色小镇,并对接国家政策,力争纳入国家发改委“千企千镇”项目序列。

四川 围绕玫瑰产业 共推美丽事业

由《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办,云朵玫瑰产业发展集团承办的“中国玫瑰产业发展论坛”,于2018年1月13日在成都举办。会议探讨了新形势下玫瑰产品、玫瑰产业以及相关产业链的打造。

对中国市场而言,尽管近几年玫瑰深加工产品的研发在不断深入,产品品种也在不断增加,但由于缺少资金和大企业入驻,玫瑰系列产品的生产仍然不够充分,市场份额非常有限,玫瑰制品的产业链条不够强大,而“云朵玫瑰”,通过数年的持续努力,正逐步形成集“育苗+种植+加工生产+产品销售+玫瑰小镇+文化旅游”为一体的规模效应。《中国企业报》集团通过与云朵玫瑰的“价值分享”,共同打造玫瑰美丽事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