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创刊30周年·共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创刊30周年·共成长
 

2018年1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旗瀚科技副总经理吴乘跃:

坚持技术商业双创新,打造机器人生态平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南 吴洁

最近五年来,国家持续出台一系列鼓励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方针政策指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要求,为科技型企业指明了未来方向,增添了发展信心。

日前,旗瀚科技副总经理吴乘跃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为旗瀚科技发展指明方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在促进创新创业、加大科技研发等多个领域积极发挥作用。通过积极参与打造以机器人为核心的开发者生态圈,以新技术推动传统行业的智能化升级。”

技术和商业双轮创新

“中国企业要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必须要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吴乘跃表示,旗瀚科技的三宝机器人品牌从中国走向全世界,靠的就是这样一条双向创新的道路支撑。

从2016年转型至今,旗瀚科技开创“平台机器人”这一服务机器人领域的全新品类,拥有200余项自主研发的技术专利。旗下的三宝机器人也在医疗、教育、商业连锁等行业领域广泛应用,并相继进入美国、英国、德国、法国、阿联酋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技术创新上,三宝机器人充分融合语音识别和语义分析、人脸和图像识别、3D SLAM等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尤其在最新一代三宝金刚机器人身上,集成自主研发的基于多3D相机拼接的高速视觉SLAM技术、基于CNN的高速语义解析技术,以及首创“外轮毂电机+麦克纳姆轮”四轮底盘设计等200多项专利。

除了持续的技术创新,旗瀚科技还在不断推动商业模式的创新。早期,旗瀚科技实施“机器人+百行百业”的开发模式,通过向全球开放机器人的技术标准和SDK,吸引各行业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商进行二次开发,成功将三宝机器人品牌推进全球市场。

2018年,随着新一代三宝金刚机器人推出,旗瀚科技将打造“机器人劳务派遣团队”,面向不同需求的大型企业以及中小企业输出机器人智能化服务,以商业模式的创新推升市场占有率。

如果说,技术创新提升旗瀚科技这样的中国制造企业出海的底气,那么商业模式创新则使得旗瀚科技走上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道路。

打造机器人生态平台

对于方兴未艾的全球机器人产业来说,服务机器人则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只有上游的入门技术供应商,没有下游的运营商,导致这一行业很难真正发展起来。因此对于旗瀚科技来说,挑战就是机遇,而突破口则是从打造创新发展的生态平台开始。

旗瀚科技通过“机器人+百行百业”战略的实施,通过打造以机器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共享平台,为下游运营商带来大量创新、创业的机遇。对此,吴乘跃举了一个例子:一家帮助传统银行向轻型化转型的解决方案服务商,基于三宝小精灵机器人研发出一套“智慧银行”的解决方案,机器人在银行大堂管理十余种业务的分流,如存款、取款、转账、对公业务等。这家专注传统银行转型的初创企业,通过与旗瀚科技合作,目前已经和多家大型银行达成合作,业务覆盖全国十多个省市。

在生态平台的打造过程中,旗瀚科技多年来支持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并举办全国首届行业应用创新大赛,为参赛的中小型技术公司和创客提供硬件、技术、资金等多方位支持,让开发人员各展所长,基于三宝机器人设计具体的线下落地方案。

“以企业一己之力打造信息、技术共享平台,所能集结的学术资源、资本毕竟十分有限,也无力帮助下游企业解决融资难、技术突破难、吸引人才难等困境。”吴乘跃向记者表示,这个行业囊括从技术到应用,从软件到硬件的全面创新,如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还需政府和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

企业家语录

中国企业要从“汗水型”走向“智慧型”,必须要坚持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两条腿走路的策略。创新提升了旗瀚科技这样的中国制造企业出海的底气,使旗瀚科技走上了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吴乘跃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