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创刊30周年·共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创刊30周年·共成长
 

2018年1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立集团董事长刘立荣:

全面“全面屏”只是起点,5G才是智能手机高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从2G到3G、4G,再到5G,网络的发展对于任何一家手机企业来说,都是重要契机和拐点。特别是在万物互联的5G时代,无论智能终端的形态发生怎样改变,人依然是中心,控制手机、汽车、家具、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在这种场景下,手机行业也将迎来巨大变革”。

日前,金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刘立荣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如果2020年是5G元年,那么2021年5G手机用户规模将超过一亿。金立将成立5G专业研究院,深入研究5G终端以及业务发展,以个人移动终端为载体共建值得用户信赖的垂直生态系统。

“全面屏”的战役

党的十大九报告中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中,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无疑让刘立荣看到,已步入巨头之争的智能手机产业将迎来新的机遇。

2017年以来,智能手机产业竞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从过去的渠道战、广告战步入品牌战、技术战的新通道中。尤其是“全面屏”产品的出现,对于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上游的供应链整合实力,以及下游的品牌和产品推广,是一场史无前例的系统竞争力考验。

早在2017年初,刘立荣就预测“全面屏”手机市场将会迎来一轮引爆,随着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企业新品的陆续推出,“全面屏”手机市场应声引爆。2017年11月,金立手机则对外宣布全面转型“全面屏”,一口气推出8款“全面屏”手机,价格覆盖999元—4399元的国产手机品牌的完整价格区间。

对于金立手机全面实施“全面屏”战略,刘立荣则有着自己的判断。

“这既是战略上的抢跑,也是倒逼整个企业的创新能力。因为‘全面全面屏’战略背后,不只是对金立手机的整合能力考验,还是对整个手机产业的供应链,乃至整个中国手机产业对上、下游资源的整合和承载力的考验,成为手机企业在智能时代竞争的分水岭”。

可以看到,金立不只是突破“全面屏”手机的技术壁垒,完成对市场不同层次用户群体的全价位覆盖,实现技术创新与用户需求的精准对接,同时为了提升“全面屏”手机用户体验,金立还推出“全面屏”生态圈,已完成超过2000款常用APP适配,游戏适配超过1900款,并深度适配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等主流视频APP应用。

刘立荣表示,2017年只是第一代“全面屏”,2018年将开启第二代“全面屏”,预计还将有更多的技术创新和应用,金立主动布局,就是顺应消费升级、满足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

提前抢占5G市场

智能手机市场经过近10年的高速增长,如今已开始触碰产业发展的天花板。而“全面屏”手机市场的引爆,已经演变成为一场“豪门”之战,承担着企业从量增到质涨的转型重担。

对于金立手机来说,“全面全面屏”战略不只是要抢夺技术创新和产品迭代高点,更重要的是以差异化创新产品塑造金立手机品牌的全新形象。在刘立荣看来,更多的机会则是国家正在推动的5G战略,这将会给智能手机产业赋予新的动力和机会。

“5G时代看起来距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是在同行还在沉溺于4G的高速网络时代时,金立手机就已经先人一步布局5G时代的竞争。”刘立荣表示,任何一次网络升级对于一个手机品牌来说,都是弯道超车的契机。如果2020年是5G元年,那么2021年5G手机用户规模将超过一亿。

近年来,面向5G时代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已经开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进一步成熟完善,并搭建跨行业合作平台,创造新的商业价值。不只是关系到网络运营商,还涉及手机等终端厂家。

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金立给自己的定位是:致力于成为推动5G发展的重要力量,从终端产品到业务布局,构建垂直生态系统。

企业家语录

任何一次网络升级对于一个手机品牌来说,都是弯道超车的契机。5G时代看起来距离我们还很遥远,但是在同行还在沉溺于4G的高速网络时代时,金立手机就已经先人一步布局5G时代的竞争。

——刘立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