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国资参与扶贫 茅台酱香积极响应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宗强

茅台酱香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明灿代表公司向新民村捐赠
茅台酱香酒公司援建新民村公路动工现场
李明灿(右二)现场安排扶贫工作

2016年,贵州省国资委根据贵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动员国有企业结对帮扶贫困县推进整县脱贫的指导意见》精神,动员12家国有企业紧紧围绕“制定结对帮扶规划、安排帮扶资金、发展主导产业、开展园区共建、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互派干部交流、推进教育培训”等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结对帮扶12个贫困县,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贵州茅台真扶贫扶真贫,诠释大品牌大担当

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公司根据贵州省委、省政府“33668”扶贫攻坚行动计划,制定“交通推动、金融撬动、产业拉动、人才带动、基层党组织与贫困村互动”帮扶思路并狠抓落地落实。

一是强化统筹部署。茅台集团主要负责人分先后10余次深入道真县了解县情民情,制定《茅台集团对口帮扶道真县2015—2020规划方案》,并与道真县政府签订《茅台集团对口帮扶道真县框架协议》,确立“33211”帮扶计划,制定《茅台集团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道真自治县贫困村工作方案》。

二是强化资金筹措。通过贷款贴息,协调贵州银行遵义分行贷款3亿元用于道真农村公路项目建设,3年全额贴息约5000万元;动员茅台集团所属各基层党组织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近650万元;捐助教育基金150万元、资助贫困学子400万元。

三是强化产业帮扶。茅台集团因地制宜帮助发展经果林500余亩;援建农业灌溉、果蔬冷冻等项目,建立水稻蔬菜基地1000余亩;统一购置发放牲畜家禽1300余头(只)给贫困群众饲养。

四是强化基础设施改善。茅台集团投资参与修建约800公里小康路,已全面建设完工。新建增加移动基站、生态农业技术培训中心、人饮工程、危房改造、旅游广场等10余个惠民工程。

五是强化公共服务提升。茅台集团先后入户访贫问苦216次,走访群众14000余户次;帮助化解矛盾纠纷63起,开展医疗服务、法律援助、科技服务等20余次;推荐1人挂任道真县委副书记、副县长,选派7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通过“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对800名高考学生实施资助;从2016年3月起,茅台学院每学期选派5名优秀教师赴道真支教;向团中央争取将道真列入“希望工程重点资助县”,帮助建立了“希望公益服务中心”。

从帮扶新民村看茅台酱香酒的责任与担当

为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党委结对帮扶道真脱贫攻坚工作,酱香酒公司党委成立后,第一时间向茅台集团公司党委主动请缨,要求尽快协调结对。

茅台酱香酒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明灿是个雷厉风行的人,在与道真县忠信镇新民村结队当天,便召开党委会成立酱香酒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组,且明确前期调研相关工作。

2017年4月15日,公司脱贫攻坚工作组到新民村开展扶贫前期调研工作,通过与茅台集团驻道真扶贫工作队相关人员进行沟通,同新民村村干部进行交流,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新民村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及村民生产生活,制定出详细的《帮扶道真县新民村实施方案》。前期选择了改建茶叶加工厂和酱香酒文化广场建设两个项目对该村实施帮扶。

为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为顺利开展帮扶项目,有效推动项目落地,公司于2017年5月19日开展了主题为“心系新民送馨情”爱心募捐活动,李明灿在全公司发出募捐倡议,并带头捐款5000元,在他的带动和感染下,公司员工纷纷作出响应,共募集资金186798万元,并由贵州经销商发起成立了“贵州大曲‘点滴有爱’公益基金会”。李明灿在主持募捐时指出,员工要发扬乐善好施,扶贫济困的慈善精神,伸援手、献爱心,慷慨解囊,积极参与到募捐活动和新民村帮扶中来。新民村帮扶工作要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根本,按照“扶真贫、真扶贫”的工作原则,实施“产业扶持为主、多种扶贫方式齐头并进”的扶贫思路,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确保新民村脱贫攻坚工作落到实处。

通过此次募捐活动,共筹得资金186798万元,公司将该笔捐款纳入酱香酒公司扶贫专项基金,专项用于新民村帮扶项目。2017年5月25日,李明灿率领酱香酒公司领导班子及员工代表到道真县新民村开展帮扶活动,为新民村送去酱香酒公司全体员工募捐的186798元项目建设资金。

此外,公司通过调研了解到新民村大部分农户都在养猪,但因交通等原因价格低廉,于是,李明灿书记发动公司员工春节到新民村农户家中购买生态猪,不仅满足员工需求,还以正常价格为村民解决了销售难题。

每逢佳节来临,公司党委都会前往最贫困的村民家中,根据村民需要赠送慰问金、米、油、面粉,或购买日常用具等等。2017年“七一”,公司党委组织公司党员代表同新民村官坝党支部开展了“迎七一·谢党恩”党建扶贫活动,送温暖的同时,增强了沟通,赢得了信任。

2018年,酱香酒公司将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有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要求以及集团公司党委对帮扶工作的各项部署,继续推动“造血式”扶贫,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为根本,以“强化帮扶力度、强化组织领导、强化相互协作、强化项目落实”为保障,以“产业撬动、市场拉动、全民行动、党建推动”为思路,以“品牌化产业扶贫,产供销一体化”为推手,以“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精准脱贫”为目标,拓宽帮扶思路、增加帮扶项目,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切实做到“村子不脱贫,帮扶不脱钩”,认真谋划其他帮扶项目,助力新民村人民加快脱贫步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努力推动新民村早日脱贫,为贵州省早日实现同步小康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