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综合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企业报  

近日,第五届中国行业协会发展论坛在北京召开,与会领导、专家、协会代表围绕“新时代·新使命·新挑战·新发展”主题,就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及转型发展、政府购买服务、行业协会内部治理以及服务能力提升等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了研讨。本次论坛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联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16家单位共同主办。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表示,行业协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在联系政府和企业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立足自身优势,不断改革创新,所开展着卓有成效的工作;在提供政策决策、加强行业自律、改进行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组织国内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方面开展的工作,并提出行业协会的发展要依托不断提高服务政府的能力、提高服务企业的能力、加强自身等方面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对中国经济不同阶段特征和原因进行了分析,他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结合对十九大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相关重要内容解读,提出我们现在正在进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的第二个阶段,即行业内部生产要素的再配置,从而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对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行业协会能够发挥的作用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和指导。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在题为“顺应新时代新要求 推动行业协会改革创新发展”的主旨讲话中指出,十九大报告对社会组织在经济建设、民主协商、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新要求、新希望,社会各界应当增强对协会创新发展的信心和定力。针对当前协会脱钩改革中出现的难点和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协会商会理论研究,并尽快立法;二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三是政府要切实转变职能;四是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协会商会规范发展;五是研究加强改进协会商会党组织建设的体制和机制。

(张译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