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盘点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12月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7年12月18日至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指出,5年来,我们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在实践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八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乡村振兴战略时间表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明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是,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专家认为,会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划分了明确的阶段,是重大突破。预计总体规划性的文件、细则性的文件将陆续出炉。

◆交通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

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

交通部印发《关于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的意见》,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着力实施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工程、组织创新工程等“七大工程”,加快构建绿色发展制度标准体系、科技创新体系和监督管理体系“三大体系”,实现绿色交通由被动适应向先行引领、由试点带动向全面推进、由政府推动向全民共治的转变,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意见》提出,到2020年,初步建成布局科学、生态友好、集约高效的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到2035年,形成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与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交通运输发展新格局。

互联网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办。1500多位互联网科技领军人物围绕“发展数字经济 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题,在20场分论坛内外进行讨论。大会发布18个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反映了全球最新、最重要的技术突破;大会首次发布蓝皮书《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为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中国智慧,对未来发展进行展望。大会期间举办了110多场新产品新技术发布活动、10场互联网项目合作专题对接会,为全球数字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舞台。

罚单

◆银监会开出7.22亿史上最大罚单

2017年12月8日,曾轰动一时的“侨兴案”终于完结,银监会发布相关通报,决定对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这是银监会成立以来单家罚款金额最高纪录。2016年12月20日,广东惠州侨兴集团下属的2家公司在“招财宝”平台发行的10亿元私募债到期无法兑付,该私募债由浙商财险公司提供保证保险,但该公司称广发银行惠州分行为其出具了兜底保函。之后10多家金融机构拿着兜底保函等协议,先后向广发银行询问并主张债权。由此暴露出广发银行惠州分行员工与侨兴集团人员内外勾结、违规担保案件。评论指出,这样处罚不但体现了监管部门根治乱象的决心,也对市场乱象起到了震慑作用。

金融

◆央行、银监会整顿现金贷新规落地

2017年12月1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通知》称,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通知》并称,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近期,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的“现金贷”业务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群体正常消费信贷需求的同时,也存在过度借贷、重复授信、畸高利率等问题,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签约

◆中关村签约雄安

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2017年12月29日,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与河北雄安新区管委会正式签署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布局超前、体系完备、宜业宜创、引领未来”的科技新城。同期,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组织12家中关村节能环保及智慧城市服务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驻雄安中关村科技产业基地。此次签约后,双方将全面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据悉,未来双方将共同争取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将中关村先行先试政策向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延伸覆盖

首飞

◆世界最大水陆两栖飞机AG600成功首飞

2017年12月24日上午,蓝白涂装的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从珠海金湾机场顺利起飞。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飞机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实现超过4000公里的最大航程。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是一架真正的“中国制造”。据了解,AG600还可根据任务需要,通过改装,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监测、海洋资源探测、海上运输等其他用途。

交付

◆我国研制的全球首艘智能船舶交付

2017年12月6日,我国研制的全球第一艘智能船舶在上海正式交付使用,这也是全球首艘通过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标志着我国智能船舶的建造技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艘名为“大智号”的散货智能船舶,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研制。该船交付给招商局集团投入使用后,将主要用于澳中、东南亚航线的煤炭以及盐的运输。据了解,这艘船是全球首艘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中国船级社认证的智能船舶,最大的特点是船舶有聪慧的“大脑”,船舶通过对收集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能够提供航线优化的辅助决策建议,相当于给船长提供航线制定的帮手。

开通

◆中国内地首条国产无人驾驶地铁线路开通

2017年12月30日,北京地铁燕房线开通试运营,它也是北京最智能的地铁,采用无人驾驶技术,而且是我国内地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全自动运行的地铁线。2010年,我国提出了基于高RAMS的全自动运行轨道交通系统理念,这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正式进入研究阶段。历经多年努力,目前已完成全自动运行系统的核心技术研发,并在北京地铁燕房线首次示范应用,这也是我国首个全自动运行系统国家级示范工程。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