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产业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面竞争阶段 短视频产业细分领域崛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璐璐

作为一种新型的信息传播形式,短视频的发展如日中天,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到短视频红海,如今,短视频产业已从资本追逐、野蛮生长的爆发期逐步进入到精耕细作的发展阶段。

北京青藤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袁海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在信息大爆炸,内容爆发的年代,用户的细分需求越来越被释放出来。

细分需求强烈

短视频行业未来可以把握的机会在“垂直化”方向,会有更多专注在美妆、母婴、美食等某个具体领域的短视频平台和内容公司出现。

美图公司旗下美拍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讲到,美拍也在“垂直化”方向做积极探索。2018年,美拍将重点投入“女性化”方向,通过精准吸引女性用户,实现短视频内容的有效传播以及探索精准的内容营销。

青藤文化一直致力于垂直深耕,布局了母婴和二次元领域。袁海表示,青藤文化未来的方向是把握垂直化趋势、重视品牌打造和账号运营。以头部PGC节目和IP为核心,发展垂直领域内容,打造MCN。

以母婴为例,青藤文化的短视频节目《明白了妈》作为一档从备孕到育儿的科普动画PGC节目,已经更新近百集,成为很多备孕或怀孕妈妈了解孕期知识的最佳选择。

如今,《明白了妈》由一个短视频节目,变成旗下拥有衍生节目和人格化形象IP的内容矩阵,又签约了数十位母婴网红大号,逐步发展成为了母婴领域的MCN,通过内容矩阵,和社交媒体的自媒体矩阵,与多个母婴头部品牌展开多元化的整合营销合作。

袁海讲道,垂直领域内容,由于其用户的标签化和纯度,使得单个粉丝的价值比起泛娱乐内容要大,在商业化上也更容易有的放矢。

北京看了吗视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短视频领域的互联网企业。该公司旗下首款APP产品“看了吗视频”应用已于2017年7月10日正式上线。

作为短视频行业的新生力量,看了吗通过强大算法为用户精准推荐视频内容,帮助内容生产者进行短视频分发和变现。该公司总裁助理兼产品总监王勇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看了吗通过统计数据发现,每一个垂直领域都有大量的用户,相应的就会有很多优质大号在该领域发布内容以维持粉丝的关注度,比如在汽车领域,就是一群汽车内容的生产者主动维护一群汽车领域的用户。

打造核心竞争力

短视频产业大潮涌动,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如何做到脱颖而出,抢占流量红利,是各短视频企业共同探讨的话题。对此,业内企业或布局于新技术、新模式,或推出新产品以提升企业的竞争实力。

在当前竞争格局下,单纯依靠内容聚合分发难以支撑平台的持续发展。看了吗3.0版推荐页打破了以往的视频展现形式,在瀑布流中加入了短视频问答和精品话题的部分,培育行业创新点的同时也为用户提供丰富多维的产品体验。王勇对记者讲道,此线上问答产品,在短视频行业是比较领先的,这也是垂直化长尾效应的体现。

短视频+广告、短视频+电商、短视频+IP等形式的出现意味着视频产业的边界将被打破,随着5G时代的到来,“短视频+”将成为新时代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主力。

对此,看了吗提出 “短视频+”战略,例如在影片的右下角出现购票的链接,并使购买过程清晰流畅。王勇表示,“短视频+”作为看了吗的重要战略布局,助力短视频作者与用户之间建立起服务与商业变现的桥梁。

王勇坦言,短视频还是要以内容为王,短视频的平台或账号,是依靠其所发布的内容来留住用户的,内容才是最终的核心竞争力。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张剑锋认为,随着大量专业人士和机构涌入短视频领域,短视频创业从“大潮涌动”转向“深水区生存”。粗鄙、低俗内容将逐渐退却,优质内容的稀缺价值日渐凸显。差异化和特色将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

美拍在产品功能创新、降低内容生产门槛方面提高竞争实力。上述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讲到,美拍自2014年上线至今,创造了众多短视频玩法,如 “舞蹈提词器”、“指尖魔法”等新功能以及众多的AR特效、音乐特效,吸引大量用户使用,帮助美拍的活跃用户量不断提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