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商会投资融资委员会主席余延庆:

“一带一路”战略 中的安保需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洁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在海外存在哪些安全风险?

余延庆:总结起来有五种风险需要注意——

政治风险:由于各国制度不同,国家小、政党多。经常发生内乱,政府更迭,互相罢免,互相追责。政治不稳定必然会导致经济损失,尤其是外资投资会受到影响。

法律风险:各国有不同的法律,特别是有些国家有歧视性,如美国、欧盟,要制定特殊法律。打着国家安全旗号,随时设定规则门槛,抵制进入,造成外资企业苦不堪言。

文化风险:(文化差异)中国的商业文化与各国商业文化不同,中国商人用中国的商业思维观念去国外经商是行不通的。

管理风险:任何企业(国企、央企、民企)还没有做好走出去的准备,没有组建好真正经过培训、有实际经验,适合涉外管理模式的管理人员与技术人员,就会存在较突出的管理风险。

汇率风险:汇率风险是最大威胁。用当前国际汇率结算方法测算、预估项目,评估效果是非常好的,但疏忽国际牌价问题、金融波动问题会造成无法避免的经济损失。

《中国企业报》:中国企业在海外遇到安全问题应该如何应对?

余延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注意事项包括:

集体决策、科学决策。企业在发展战略中要考虑自身是否要走出去,是否必须走出去?是否在资金上、管理人员、语言沟通上准备好了?要做什么项目、对这个国家了解多少等等相关问题。

行动准备。到任何国家行动之前都要做调查、咨询,要调查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行业规定等全方面资料。有以下渠道,一、大使馆商务参赞。 二、第三方对他国的经济评估。委托机构要选择国际上有排名、有品牌的企业。

要寻求支持。在挑选合作伙伴时要选择有信誉、有实力的企业。大使馆可出具对合作企业的信誉评级。

人才准备。人才准备分为涉外管理人才、技术人才和语言人才。语言人才尤为重要。

防范政治风险和金融风险。要看它们的规律、综合指数、经济曲线等方面。

本土化。做生意前要先交朋友,要本土化,接地气实现利益共同体。例如办理工商执照。在蒙古国办理工商执照,外国人员去办理是非常难的,而用本地人去办理,一天就可以完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