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安保:一片新蓝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吴洁

王利博制图

中国安保行业起步较晚,1984年开始有了第一家安保公司。重要的改变发生在2010年,《中国保安管理条例》发布以后。在这以前只有公安机关才能开办安保机构。2010年以前,全国有不到2700家安保公司(当时叫做保安公司)、150多万从业人员。目前这两个数字是7000余家和将近600万,年产值191亿元。保人、保物、保安全,安保行业是和经济发展成正比的,经济越发达,行业需求越大。一般是在人均GDP2000美元以上安保行业才开始发展。

行业发展不充分

2008年,海盗开始猖獗以后,海上安保越来越成为一个重要的需求。但最早的时候,这部分业务主要被国外公司把持,其中英国公司居多,就形成了卖方市场。当时如果一次业务的利润不到10万美元,7万到8万美元都支付安保费用了,因此船舶公司压力很大。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2011年左右,当时中国的安保公司有4000多家,但没有一家能做甚至敢做这种业务。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12年华信中安开始了海外护航,筹备过程历时9个月。

华信中安董事长殷卫宏清楚地记得,华信中安的第一次护航,是从斯里兰卡到埃及。5年下来,已经护航3000多个航次。在航运安保行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护航成功与否要看是否全部闯过海盗时常出没的四大区域。这一点已体现在华信中安遇海盗袭扰八九十次的过程中,其中武装对峙五十多次。而明文规定则是是否通过了ISO/PAS28007(国际私人海上安保认证)及加入国际ICOCA(国际安保规范联盟)。华信中安于2016年年底通过。而世界排第一位的企业英国的G4S于2016年年初通过ISO28007时曾在官网做过大幅祝贺广告,可见其重视。还有一个市场表现,那就是护航指标:3000个航次,零投诉、零失误。以上三个表现足以让华信中安成为目前国内能够提供中国海上武装护航最全解决体系的唯一安保公司。

目前从事海外安全管控的人员大致可分为三类,即国家相关部门和企业安全管理部门人员、安全咨询机构人员和安保公司安保人员。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安全联盟创始人金桂岭说,近几年因客观需求增加,在国内催生了一系列安全管理产业的上下游企业,如安保公司、培训机构、海外智库、安防设备厂商、保险救援公司、管理顾问和信息咨询公司等。

但总体来看,这个行业发展仍然不充分,相对于国内经济的发展,还有很多上升空间,殷卫宏的判断是十年内可以翻倍。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三个:一是缺人才,特别是缺乏有国际化经营战略思想的管理者;二是需要国家相应政策的支持和其它主流行业的扶持;三是企业间市场竞争低端,存在拼价格而忽视服务和管理质量的情况。

中国安保行业任重而道远。

企业要有家国情怀

中国安保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外公司是从2012年开始的。中国企业走出来的这条路是坎坷的,离不开中国船运公司的支持。如果没有中远集团、中散集团、中海等这些大的中国船运公司的支持,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成功者,殷卫宏给目前还在努力国际化的中国安保企业提出了“因地制宜”的策略:就是要尽量是本土化。他认为:中国安保企业应该输出的是管理、资金、体系,是我们海上积攒的经验,包括安全风险评估、安全咨询、情报信息支持,还包括人防、技防、物防、智防等方方面面。

他同时提出,想走出去的安保企业应该思考这样两方面问题——

第一,企业走出去干什么?出去以后你能不能落地?你为谁服务?中资企业?还是在当地做本地化服务?本地化业务怎么开展?

第二,怎么出去?用什么方式出去?你有没有国际化的管理能力和团队?你有没有适应国际化安保的人才?

华信中安就是在无数次摔打之后想清楚了这些问题,并且战略清晰地努力并且成功了。但殷卫宏却对记者说:还有一条成为一个大企业必须具备的,就是你的家国情怀。他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我们做海上护航的第二年,2013年。当时我们跟大连某航运公司谈一个业务,30万吨油轮,走波斯湾航线,安保预算特别低,只有9000美元,外国安保公司要三五万美元,否则不接。我们算了一下也要12000美元才行,9000美元接的话就要亏3000美元。我们公司内部激烈争论,很多意见都是不接。与此同时,该航运公司的业务代表也心急如焚。最后我拍板:‘这是咱们国家石油生命线,我不接谁接?’总调度长跟对方说完我们的决策,航运公司领导很感动。

之后我们就开始想办法怎么降低成本,最终实现了两条船共行,一条船不赔一条船赔,就这样运行了5年。后来该航运公司把成本控制住了,提升了我们一些费用,这个航线就不赔钱了,到2016年才略有盈余。”

殷卫宏对记者说:任何一个企业、一个行业,要想做成事,没有家国情怀不行。作为企业要履行四个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政治责任,文化责任。前三个好理解,后一个则是体会——在国内,履行好行业的文化传播责任;在国外,履行好中华文化的传播责任。

只要有更多这样的企业,未来十年,中国安保企业完全可以形成和英国G4S、美国平克顿这样世界级企业相同的体量。而除了企业的自身努力和大局意识,还有两点非常重要:一是上游行业的发展和支持。按照投入比例和近20年实际投入推算,中石油安保方面的年需求累计达33亿美元以上,这样的企业是安保行业发展的坚强后盾。二是离不开国家政策的支持,安保属于服务业,从战略上讲是国家政策鼓励的重点行业,但还需要更多的具体发展支持。

殷卫宏也信心很足,他相信中国安保行业会是一片新的蓝海。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