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平安!走出国门的中国企业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境外运行安保调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梁隽妤

王利博制图

前言

2017年,电影《战狼2》的热映让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海外利益保护问题越来越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2015年11月21日,中铁建三名高管人员在马里遭恐怖组织枪杀。事发后,国家主席习近平批示,要求加强境外安全保护工作,确保我国公民和机构安全。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加快海外利益保护能力建设,切实保护我国公民和法人安全”。

对中国极具战略价值的瓜达尔港即将于本月底前正式投入商业运营,其项目开发过程中的种种内幕也逐渐获得解密。据巴基斯坦官方文件,巴方政府曾安排1万名政府军人和1万名地方武装力量对项目周边进行了多层次、全方位的安全保护,确保了瓜达尔港的有序建设;并且后续入驻港区的中资企业,也都得到了安全保障。相对于中美巴新四国围绕港区所做的战略周旋,这似乎并不重大,但它却反映了中国企业海外运行过程中的一个普遍问题:安全威胁及其保护。

企业安保被错误认知为看家护院

企业境外运行安全问题由来已久:自然灾害、抢劫、杀人绑架、政治更迭、战争等等,近十年来,恐怖主义、极端组织和宗教也成为重要的因素。

2015年11月21日,中铁建三名高管人员在马里遭恐怖组织枪杀,引起社会普遍关注。但这一事件并不是孤立的。比如中石油,由于石油生产所在地多为安全保障不力的国家和地区,所以中石油更早地出现过类似事件。

在这一背景下,企业运行安全就很难回避。

国内安保龙头企业华信中安董事长殷卫宏在接受采访时向记者介绍:“企业‘走出去’,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没有安全就无从谈任何效益。”中国国际商会投资融资委员会主席余延庆也认为:“企业海外安全如何得到保障是个很大的问题。”相关数据表明,从2013年到2016年,企业安保工作给中国航运界避免了2亿美元的损失。

从现状看,企业对海外运行安全的重视程度不一,认识上也有差异。中石油和中石化都建立有自己的HSSE安全管理体系,包括安全风险管理、生产管理等。

比如在投入方面,有些企业还是在尽量压缩成本。欧美国家企业往往最低要把总投资的3%左右作为安全预算,纳入经营成本。同时在风险不同的国家提升相关比例,比如伊拉克15%—20%,美国3%,埃塞俄比亚5%到6%,阿富汗40%。

另外,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还没有与企业负责人的考核结合起来。对这一问题,殷卫宏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企业要高度重视在国外的运行安全问题。我们国家以及我们的企业越强大就目标越大,目标越大也就是风险越多。企业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安全机制、所配制的安保力量,三者形成一个企业的安全体系。”

殷卫宏建议:目前整个社会对企业安保工作的认知还达不到一个高度,还停留在看门护院阶段,应该把安保与企业保险、会计、律师的配制等同起来看待。

风险评估与安保培训流于形式

殷卫宏认为,在重视的前提下,首先要做的就是风险研判与评估,对这个国家的经济、政治、文化等要有自己的研判,然后做好预防,对员工做好相关培训。余延庆在接受采访时说:“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要遵守他国风俗习惯。由于与当地的风俗习惯以及宗教信仰发生冲突所造成血本无归的现象非常多。前期做好咨询与调研工作后可少发生此类事件,或使事态可控。相关人员要有综合的技能培训,如外语、搏斗、使用武器等。”国际SOS组织则明确提出:中国企业在海外布局过程中要坚持几大原则,如实施风险评估、坚持风险减控、贯彻黄金一小时原则等。

安全风险评估是有保质期的,随着所在国政局等重要因素的变化风险也会产生变化,风险评估的等级也会变化。在美国注册公司,首先要递交一份安全风险评估报告。

同样,培训也是有保质期的,比如斯里兰卡原来有猛虎组织,之前培训有如何应对的内容,现在猛虎组织已经消灭干净了,做安全培训的时候就不能再讲如何应对猛虎组织。

有些培训,一本教材从2010年用到现在。再就是应急处置预案,比如着火之后怎么办、自然灾害怎么办、大面积瘟疫怎么办、遇到反政府武装和部落侵袭怎么办、遇到国家动乱战争怎么办,要有一整套的应对方案。

华信中安在斯里兰卡做业务的时候,发现某大型央企在当地的办公环境有安全问题,他们做了如下评估——办公地点在17层,住宿在10层,斯里兰卡公共消防设备不具备高层救火能力而只能救到5层,同时办公楼里也没有更好的消防系统,所以风险就是一旦失火,迅速逃离是个问题。之后他们为该企业提出的方案是配备高空降落设施并全员培训逃生、烟雾防护、初级火灾扑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除了企业自身是否重视,政府的监督管理也非常重要。国务院、外交部、商务部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出台规定,任何一个在海外投资的企业都必须对绑架等有预防管理的计划或者系统,需要由外方提供安全风险方面的报告,让企业在海外的投资更有保障,所做的投资能够安全地执行并得到回报。但这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出台安全管理相关规定还不成熟不系统。比如,“不培训不派出,不评估不立项”这一条,企业是不是这么执行的?风险评估是否流于形式?对此缺乏进一步规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