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创刊30周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创刊30周年
 

2018年1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

抓住创新主动脉,加速企业智慧化发展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吹响了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

日前,在“十九大精神进央企——智慧企业建设成果发布会”上,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涂扬举向《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大渡河公司基于时代所向、发展所需、环境所迫、条件所具等四个方面,致力于技术创新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率先提出并推动智慧企业建设。”

用管理创新提升发展质量

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大数据不仅是一场技术和产业革命,也带来企业建设的深刻变革。

大渡河公司从2014年开始探索智慧企业建设,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融入水电企业开发建设、生产经营管理,确立了业务量化、集成集中、统一平台、智能协同的建设路径,推动了数据大感知、大存储、大传输、大计算、大分析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了企业管理变革与模式创新。

同时通过与华为协同合作,华为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助力大渡河公司完成“云平台”架构建设,改变以往传统烟囱式IT建设带来的“投资大、利用低、效率差、不可靠”痛点,保障信息准确性,提升了公司决策主动性。

在涂扬举看来,“大渡河智慧企业建设站在企业整体的角度,在实现业务量化的基础上,将先进的信息技术、工业技术和管理技术深度融合,实现管理的数字化感知、网络化传输、大数据处理和智能化应用,从而使企业呈现出风险识别自动化、决策管理智能化、纠偏升级自主化的柔性组织形态和新型管理模式。”

在2016年检修期间,以深溪沟电站4F机组作为状态检修试点,优化检修项目73项;2017年,通过分析铜街子电站检修前状态数据,简化相关检修项目,13号机组检修工期由20天缩短为5天,节约检修费用1725万元。这两组具体数字足以证明,公司用管理创新提升发展质量的成效。

用技术创新改变增长模式

在打造智慧企业的过程中,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进行了多种有益探索,带动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近三年来,公司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技术创新成果已经显现,经济社会效益也显著提升。

通过云计算与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全系统网络信息资源,大渡河公司的计算机资源利用效率从25%提高到65%以上,而相关硬件数量由600台减少为200台,运维人员由50余人减少为10余人,节约设备投入、机房建设成本、电费成本以及运维费用超过1亿元。

涂扬举向记者介绍道,“大渡河公司智慧企业建设创立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智慧企业架构和技术架构,创建互联互通大渡河流域大数据中心,开发出基于大数据的大型流域智能及时管控关键技术,并研发智能安全帽、智能巡检机器人和智能评估钥匙等基于人工智能的成套安全管控产品。”

大渡河公司开发的“智慧企业创新管理体系”让企业的发展面貌和发展轨迹出现巨大的改变。在工程建设领域,运用大坝填筑GPS质量监控系统,防止大坝填筑质量返工和不合格事件;运用工程安全监测自动化系统,节约后续人工监测费约6000万元;在沙坪二级水电站智慧工程项目中,产生直接综合效益4500余万元,相关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

通过工作人员的演示,《中国企业报》记者看到,智能安全帽具备身份识别、精确定位、违章提示、视频采集、组网对讲、近电及瓦斯报警等功能;智能巡检机器人具备自主行走、定位与导航功能,可对图像、声音、温度及振动等生产要素智能识别;智能屏柜钥匙实现硬件一把钥匙、软件区分授权,简化人员管理难度,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这些均实现安全风险智能化管控,为电站“无人值班、少人值守”奠定重要的技术保障。

企业家语录

基于时代所向、发展所需、环境所迫、条件所具等四个方面,致力于技术创新变革,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率先提出并推动智慧企业建设。

关注企业进步,助力企业发展,祝《中国企业报》创刊30周年!

——涂扬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