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高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高端
 

2018年1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智慧企业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一版)再有要把体制机制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围绕发展质量营造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促进形成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战略支撑和保障。要坚持把人才作为高质量发展的起点,将企业家提升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核心要素,营造充分发挥企业家作用的环境,弘扬企业家精神,培育企业领军人才群体;同时还要大力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加快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精英管理人才,完善职业教育方式,实现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推动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有着高度的统一性。

三、新思考:以智慧企业实践助力高质量发展

两化融合是国家长期坚持的重要部署,新时期推进两化融合是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技术升级、组织重构、流程再造等一系列问题,急需形成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新理论和新方法,高质量发展需要两化融合的理论和实践作为支撑,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过去从制造业端谈两化融合,将智能制造作为两化融合重要的突破口和主攻方向。而除了制造业企业,在工业企业中还有采掘、电力、自来水供应等方面,在这方面的智慧企业也是两化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比如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高端导入先进技术、高度集成多重信息网络、坚持以人为本的高级管理、变革协同的高级赋能,从而进行智慧企业营造就是非常有成效的、不同于一般信息化推广的重要实践,有三个方面可以进一步加以关注。

一是树立系统性变革创新的发展理念。推进智慧企业就意味着企业必须进行一次系统性的变革创新,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从企业的最前端,从发电站,甚至是建设施工现场,到运营管理、授业服务这些方面,使电力资源得到更好使用,充分体现了系统性和体系性。把实施发电生产思维的深刻改变,也包括工业化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的深度融合,从整个企业运营管理全过程、全系统、全体系来考虑智慧企业的变革创新。

二是确定差异性变革创新的发展思路。把水力发电企业的多样性和差异性转变为变革创新的活力和动力。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一开始就占据了信息化的制高点,请专家学者制订顶层设计方案,请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帮助推进整体实施方案,在每一个点上,既有控制系统的高度集成,又有电站一线上每一个工具、每一项库房管理的信息化管理要求。对要求对象和处理方法也是完全不同的,针对不同的条件、不同的基础和员工的不同素质进行整体布局,针对性开发适应水电企业的产品,比如智能安全头盔的设计和研发。

三是构建协同性变革创新的发展路径。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以技术、组织、管理、模式的协同实施来推进变革创新,它的每一项变革和实施不是只讲单一技术,而是放在智慧企业改造大框架中加以实现的,以发电作为参数,系统全面进行业务量化,统一平台智能协同,这些都是推动智慧企业建设非常有效的实施路径。

由智慧企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还要重视这样几个方面:一是坚持两化融合,创新引领。二是坚持安全为先,质量为要。三是坚持珍爱环境,绿色发展。四是坚持结构优化,迈向高端。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制度保障。

建设智慧企业,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心、关注、支持。在推动智慧企业建设的过程中,社会组织可以在其中发挥很重要的作用。中国企联是经国务院同意成立的第一个全国性经济类型的社会团体,多年来,中国企联坚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企业和企业家作用,特别是近年来作为两化融合副组长单位,围绕两化融合做了大量的工作,今后将继续在推进智慧企业创新、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做出努力。

(本文根据朱宏任在2017年智慧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上的录音整理,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