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综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部委一锤定音启路达辐射门不攻自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2017年12月1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和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制订并发布了新版《射线装置分类》。《分类》首次明确提出:安检用X射线装置不会造成人体放射损伤。曾经被“辐射门”事件误伤的安徽启路达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路达”)终于迎来了昭雪的一天。

射线装置广泛应用于人们的日常生活,安检仪器辐射是否安全、医用X射线对人体是否有危害等都是公众极为关心的问题。2016年,为了解决机场的大客流安检拥堵、效率低下等问题,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率先使用了启路达研制生产的一款名为“神枪”新型快速安检设备。

该设备以“速度快、辐射剂量低、高效率”为特点。单次通过辐射剂量是0.05—0.2微西弗之间。据查,公安部制定的行业标准是小于4微西弗;国际上制定的标准是小于5微西弗,美国是小于0.25微西弗。数据表明,新型安检设备的辐射量远低于国家、国际标准,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并且,新设备每小时可通过约1450人次,可有效缓解机场客流庞大所带来的安检压力。

然而,在新型快速安检设备高效运作的时候,网络上开始陆续出现一些声音:“可怕!X射线安检仪竟然在机场使用”、“安徽这种不比北上广的地区不可能研发出这种技术”、“设备真的很先进?为什么欧美都没有”?

一时间流言四起,国内一些主流媒体也开始跟风渲染,于是,辐射被看成是“人人喊虎”的存在,而安检也成了最敏感的话题。严重混淆了辐射剂量大小对人体健康影响的常识。一些参与检测的专家媒体发现,用于四川成都双流机场的安检设备通过一次仅相当于吃2根香蕉的辐射剂量(香蕉内含有放射性同位素K40,一根香蕉的辐射剂量约为0.1微西弗)。

受舆论影响,双流机场被迫撤回了新型快速安检设备,换回了之前“机检为主,人工复查为辅”的安检系统。而受误伤的启路达却因此遭受了品牌受损和销售骤降的双重打击,更为严重的是使这个“双创”企业正常科研无法进行,延误了一些重要技术和产品的研发。

时隔一年,科学用事实证明了舆论的真伪,也为“启路达辐射门”事件画上一个句号。《射线装置分类》进一步明确了射线装置对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潜在危害,有利于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射线装置,为X射线安检仪破除了相关的谣言,也可以说是国家为大众消除了对射线装置的不必要恐慌。

12月19日,启路达董事长夏国平表示,事实证明,在当今安全与发展并进的环境下,安检是保障国家、社会和人民安全的必要手段。安检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是促进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必经之路。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流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更需要注重安检方式的发展,与时俱进,为公众提供一个舒适、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这次两部委为射线装置一锤定音,让“启路达辐射门”不攻自破,为企业更好地服务社会扫除了障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