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创刊30周年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创刊30周年专刊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苏宁控股张近东:

反哺线下的机会来了,三年建两万家门店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许意强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先后14次提及人民美好生活,这既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核心,更是所有商业变革的原动力。如今,消费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通过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来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也是我们最大的机遇”。

日前,在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发布会上,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智慧零售操作系统已经形成,并进入3D打印全国复制扩张时代。

未来3年苏宁互联网门店将拓展到2万家左右,并将通过“租、建、并、购、联”的模式,与拥有丰富商业、住宅等零售网络资源的各类企业,共同打造全场景互联、多业态并发的共赢平台。

为美好生活

定制智慧零售系统

今年以来,线上与线下融合成为零售业的新风口。数据显示:中国电子商务总交易量从2011年74%的增速,下降至2017年19%的预计值后,纯电商已经触碰到零售天花板。

在张近东看来,“互联网走向线下将带来全新的变革和机遇。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实体,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之路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

从2009年起,苏宁开启全面转型探索,经历“+互联网”和“互联网+”两个阶段。从原有的家电3C扩张到全品类,商品SKU从原来的几十万款暴涨到4000多万。而“互联网+”则是让互联网技术反哺线下,通过嫁接、叠加,改造和优化线下实体的业务流程和零售资源,并通过产业延伸推进业态多样化发展。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么?对于零售业,有人说传统电商已死,有人说传统实体也在经受煎熬,当时我相信大家一定是感受到了春江水暖的先兆,察觉到了新的风口”。当天张近东代表苏宁与来自全国的300多家房地产巨头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基于自身的一整套智慧零售系统解决方案,将根据不同城市的商业实体服务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

“如果各地的商业实体是手机硬件,苏宁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就是方便快捷的操作系统。这套系统是智慧零售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在线下就是苏宁易购广场,可以一站式聚合苏宁各类业态。而各种APP则是云店、母婴、超市、体育、极物、影城等各类专业店面。”张近东介绍道。

恒大集团则公开表态,将拿出500个项目,与苏宁在全国开展“智慧零售”合作,为苏宁定制或共同投资运营苏宁广场、苏宁易购广场。同时,还与万达建立针对商业业态的互联网化发展计划,与融创等企业建立各种差异化智慧零售合作关系。

开启智慧零售

全国复制扩张大幕

随着互联网红利的快速退去,整个商业零售行业遭遇两大瓶颈:一是实体店被电商快速抢夺并蚕食客流,二是电商网购被流量和物流两大成本鲸吞利润,整个零售产业急需提升品质消费和行业效率来应对挑战。

张近东指出,“伴随着技术迭代和消费升级,任何单一的渠道,无论线上或者线下,都无法满足用户随时随地个性化、场景化购物的消费需求。智慧零售的核心是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感知消费习惯,预测消费趋势,引导生产制造,为消费者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

经过8年多的互联网转型,苏宁已经形成“一大(苏宁易购广场)、多专(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苏鲜生、苏宁体育、苏宁影城、苏宁极物、苏宁易购汽车超市)、两小(苏宁小店、苏宁易购县镇店)”的业态产品族群。

此外,依托硅谷、南京、北京、上海、杭州五大研究基地6000人的团队,苏宁已经积累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智慧零售的解决方案。比如智慧采购方面的鹰眼、诸葛大师,智慧销售方面的烽火台、金矿等,以及智慧服务方面的全景购物、VR易购、身边苏宁等,做到大数据处理、会员画像和高效获客引流。

张近东说,“苏宁就是要做零售业态的3D打印机,根据各类不同的线下物业需求,提供各类定制化的业态模式。”更值得一提的是,苏宁还构建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多个产业协同的大零售生态圈,并涵盖金融支持、流量入口、IP品牌等资源。

企业家语录

随着互联网、物联网在实体领域的兴起,除了传统电商和传统实体,还有一条更广阔的蓝海之路正在开启,那就是线上线下融合、万事万物互联的智慧零售,而这一风口苏宁愿与大家一同开启。

为中国经济发展出谋献策,记录中国企业改革进程,祝贺《中国企业报》创刊30周年!

——张近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