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创刊30周年专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创刊30周年专刊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长跑者姿态打造地产业的百年老店

——访中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楚贵峰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对此,中赫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辉深有感触。在他看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等表述,是对企业家群体一份沉甸甸的激励。

近年来,中赫集团已由“高端住宅开发商”向“高端物业开发和持有运营商”转型,并成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第一大股东。周金辉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中赫的企业精神可以分为两个层面,在产品层面用心致极、孜孜以求,在战略层面胸怀远大、敢于担当,由此,才奠定了企业“品质生活运营商”定位的根基。”

百年老店的雄心

中赫集团是一家多元化企业,业务涉及地产开发、商业运营和体育文化三大领域。其已在北京开发了钓鱼台七号院、万柳书院等项目,产品涵盖高端住宅、别墅、商业、写字楼等物业类型。

周金辉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特别关注‘美好’这两个字。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核心在于我们该如何理解‘美好’的内涵。”

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品质升级。“既包括社会发展阶段的升级、生活品质的升级、需求的升级,也有随之而来的消费升级。”

时下,随着房地产行业从黄金时代进入白银时代,商业地产的自持运营已成为业界共识。

以往常见的散售模式虽可快速回笼资金,但却导致商铺“散、乱、差”,不仅伤及业主利益,也难于保证商业物业的持续运营,不利于保值增值。而在持有运营企业看来,“回笼资金慢”并非浪费时间,而是在为将来节约资金。房企在前期调研、设计和定位阶段,虽然花费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而长远来看却是降低了运营成本,相当于提前锁定了将来的利润。

“销售型物业与自持型物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为业主盖房子,后者却是为未来盖房子,需要扎扎实实地做运营。”周金辉的观点是,“任何一个商业自持项目,都要有成为百年老店的雄心。”

“足球梦”为谁奉献?

作为中赫集团的掌门人,周金辉的心里还有一个足球梦。2014年10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激发了企业家参与体育产业投资、运营的激情。

2016年年底,中赫集团布局体育产业,对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增资35.5亿元,获得64%股权,成为该俱乐部第一大股东。2017年1月,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更名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当下全球足球产业的市场规模已超过5000亿美元,在体育产值中的比重超过40%。然而,周金辉看重的,绝不仅仅是体育产业的商机,在他的思维逻辑中,足球对于人类社会有着特殊意义。

“有人说足球是游戏,有人说足球是生意。”周金辉说,“足球俱乐部的责任绝不止于在绿茵场上赢得佳绩,还在于它能为所在的城市带来什么,为这座城市的人们带来什么,为这座城市的孩子们带来什么。”

2017年12月18日,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与北京市教委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一举推出十大举措,助力北京建立并完善系统化、科学化的校园足球教学、训练、竞赛、活动、文化及后备人才选拔与培养等体系。

在过去一年中,中赫集团给予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的青训体系前所未有的巨大支持和投入:建设了全新的顺义训练基地,从欧洲引进先进手段、外籍教练和训练装备,让孩子们得到奥运级别的吃、住、练服务,还与多支青训俱乐部合作成立校园足球基地。周金辉认为,“作为生于北京,成长于北京的企业,中赫集团理所应当为这座城市承担起更多的社会责任。”

“我们正在加大对体育产业的投入,以长跑者的姿态参与足球事业。”周金辉说,着眼于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新时代要求,中赫集团将以更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提高自身竞争力,以满足新的社会需求。

企业家语录

销售型物业与自持型物业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是为业主盖房子,后者却是为未来盖房子,需要扎扎实实地做运营。任何一个商业自持项目,都要有成为百年老店的雄心。

昂首而立,愿《中国企业报》成为中国企业家精神的守望者和弘扬者。

——周金辉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