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12月2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企业要做 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主力军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即将过去的2017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中国的落实工作也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同各国领导人一致通过《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开启新纪元,指明前进方向。

2016年9月,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出台《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的国家,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全面开展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工作,并在多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实现“早期收获”。2017年8月,中国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阶段性地总结了中国落实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的贡献和成绩。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中,中国企业扮演了主力军作用。在消除贫困、促进就业、助力教育和社区发展、推进可持续生产和能源供应、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伙伴关系等方方面面都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评选出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企业最佳实践”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一批批优秀企业的发展壮大,广大企业要继续坚持新时代可持续发展道路,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以实现中国全面平衡发展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各项目标为努力方向,不断提高可持续发展意识,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加强可持续发展管理,促进可持续发展领域合作,在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中担当重要角色、发挥积极作用。这就需要广大企业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一是要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企业不仅要在关键研发领域完成从跟随到引领的转变,更要加大技术创新进入市场的力度,将其衍生为实实在在的产品和服务,尽可能地转化为核心竞争力和市场价值。同时,要更加重视创新人才培育激励和对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在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虚拟技术等新技术开发应用基础上,积极发展新兴产业,大力改造传统产业,使其更具弹性、人性化、开放性和自适应性,通过升级迭代实现更长远的发展。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