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7版:金融科技创新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7版            金融科技创新峰会特刊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松:科技金融的现实路径

来源:中国企业报  

科技金融是促进科技开发、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金融工具、金融制度、金融政策与金融服务的系统性、创新性安排。金融科技不是个新鲜事物,是随着科学技术不断进步而出现的历史产物,近年来新技术的迭代更新速度更加频繁,社会大众的感受认知更加深刻,对金融领域的影响范围更加扩大。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和深度推广极大地提高了金融体系的服务能力和效率,有利于解决或缓解长期困扰我们的一些普遍性金融难题。

现实发展路径要顺序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不忘初心,把握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

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关注的对象不同,最终都是殊途同归于服务实体经济的天职和宗旨。金融科技在解决不平衡,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科技金融在解决不充分问题,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方面能发挥更大作用,强调技术、制度融合推进实体经济质量。

二是在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上优化科技与金融的融合。

金融创新推动三次科技革命,打破传统行业产业边界,解放思想,通过新技术应用、提升服务效率,助力新经济、打造新动能。

要平衡解决传统痛点和风险度的问题,即因技术试错带来的金融风险,因技术的颠覆性带来的风险,因技术的本身特性而带来的风险,因科技边界越发模糊带来的风险,金融科技引发金融基础设施深刻变革而带来的系统性风险。

三是创建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生态并成为“双创”工程的核心结构。

通过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特别是解决政策制度层面的历史弊端,释放科技活力和经济潜力,为市场培育和发展更多有潜力的项目、企业和产业。加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金融制度体系变革,为尽快转向创新驱动的经济提供动力。

(本文根据长白山金融研究院院长、深圳公私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吴松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的演讲编辑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