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金融科技创新峰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6版            金融科技创新峰会特刊
 

2017年12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勇坚:金融科技是金融行业急需变革的产物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个人的数据身份和现实身份契合,是金融科技存在的价值,是当金融科技给每一个人服务的时候,需要的技术前提。这些海量的数据价值在于,原来很多低密度、低价值的数据聚合成高价值的数据。有了大量的数据聚合成高价值数据以后,就对金融产生了巨大的意义。传统的金融模型必须要做一个权衡。银行确信客户百分之百有偿还能力才会借款,除此之外,银行都会拒绝。这样就产生了市场的空白点。金融行业变革的需求:数据积累了,技术有了,市场有了空白点,金融行业就急需变革了。金融行业所有的分析评估模型都是硬信息,好多企业和个体都是没办法提供硬信息的。硬信息结构化数据,会把大量的潜在用户排斥在门外。因为信息结构、分割模型的问题,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讲无法服务长尾市场,双方信息供需方面有一个结构性的差距,这是不可弥补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应该处理软信息,软信息处理完了以后,还是给传统的金融机构使用。如果按照这种模式走下去,就产生了一条腿的服务,只是服务于有硬信息的个人、企业、机构,没有硬信息的人不能得到金融服务。后果是这部分人远远没有办法积累信用资本。有些人能得到传统金融服务,一部分人得不到传统金融服务,这是非常恶劣的后果。我们的互联网金融实际上要解决的就是这个问题,把撕裂的东西重新整合起来。

(本文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在第十四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2017中国金融科技创新峰会上的演讲编辑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