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问底幼教·行业发展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问底幼教·行业发展
 

2017年12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咘特成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健:

强化内功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随着我国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幼儿数量的增加促使幼教市场需求旺盛,幼教行业也成为热点产业。但目前幼教行业内部仍然良莠不齐,近期发生的多起幼儿园虐童事件均呈现出我国幼教行业存在的问题及漏洞,如:行业立法不健全,缺乏自律组织;早教行业质量规范和管理职责缺乏统一标准;行业从业者管理失序,参差不齐;行业监管机构缺失,行业无序等多方面的问题。

要解决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职能管理的加强,对于行业自身来说,加强自律,寻求科学、规范的办园模式,强化内功,才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把握好幼儿园的教育职能和服务职能。让孩子在幼儿园里自由快乐成长,引导孩子在正确的道路上发展,这就需要幼儿教育企业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进行耐心的陪伴、创造健康的教育方式等。

二是加强幼儿教育者的管理及培训。幼教企业应该将教育放第一位,将人才培养放第一位。幼儿教师步入岗位前及上岗后均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培训,学习最新的教育知识及理论,提升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掌握良好的处理问题的方式方法,掌握良好的沟通互动技巧等,才能够游刃有余的应对幼儿园孩子的各种问题,才能更好地做好幼儿教育工作。同时,企业应加强人员管理制度,如薪酬制度、岗位职责制度等。

三是履行好企业社会责任。要切实维护对幼儿负责、对幼儿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价值观,根据行业发展的要求制定行规行约。积极参与早教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行业失信惩戒机制。

四是加强幼儿园与家庭、社会的关系,最大程度、最大范围地促进三者协调。幼儿园的教育需要家庭和社会各界的支持,社会家庭也需要幼儿园的配合与服务。

另外,家园合作是幼教行业发展的重要方面,无论是对孩子、对老师、还是对家长都非常有益。目前我们的幼儿园在这方面还很欠缺,有条件的幼儿园开始缓慢起步,但是仍然没有成体系的内容。所以,这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点,家园合作到位才能保证沟通畅通,才能保证孩子健康快乐地度过人生的第一个集体生活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