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特色小镇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各省市特色小镇政策集锦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6年7月2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特色小城镇培育工作,到2020年争取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各地也纷纷出台政策、通知等来指导自己省(市)特色小镇的创建。

北京市

2016年6月发布的《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指出,“十三五”期间,本市将统筹规划建设一批功能性特色小城镇,提高小城镇承载力,更好地对接非首都功能疏解。

天津市

2016年10月发布的《天津市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天津市将创建10个市级实力小镇、20个市级特色小镇,在现代产业、民俗文化、生态旅游、商业贸易、自主创新等方面竞相展现特色,将小镇建设成一镇一韵、一镇一品、一镇一特色的实力小镇、特色小镇、花园小镇。

河北省

2017年8月,河北出台《关于建设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力争通过3年至5年的努力,培育建设100个产业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多功能叠加融合、体制机制灵活的特色小镇。

山东省

在山东省,早在2012年就确定实施了“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并出台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和发展的意见》,在实施扩权强镇、加强资金扶持等七个方面制定了创新性的优惠政策。“十二五”期间山东省每年为100个示范镇安排不少于5000亩的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每年安排10亿元的示范镇建设专项资金。

浙江省

2015年5月,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了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创建程序、政策措施、组织领导等内容。提出在全省重点培育和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特色小镇。

江苏省

2015年底江苏省提出计划,通过“十三五”的努力,加大重点镇和特色镇的培育力度,到2020年全省形成100个左右富有活力的重点中心镇和100个左右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镇。

福建省

2016年6月,福建省政府印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通过3年到5年的培育创建,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体制机制灵活、人文气息浓厚、创业创新活力迸发、生态环境优美、多种功能融合的特色小镇。

广东省

2016年7月,广东省政府召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会,提出到2020年,广东将建成约100个省级特色小镇。广州目前已编制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实施意见》,计划先期创建30个市级特色小镇,为其提供用地扶持、资金扶持、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持。

陕西省

2016年,陕西省发出《进一步推进全省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街区)建设的通知》,提出通过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持续加大扶持力度等8项措施,进一步推动全省重点示范镇、文化旅游名镇建设,即“两镇”建设,带动全省特色小城镇发展。

甘肃省

2016年8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用3年时间重点建设18个特色小镇,特色小镇均要建设成为3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旅游产业类特色小镇要按5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

四川省

近3年来,四川省大力实施 “百镇建设行动”,每年遴选100个小城镇重点培育。目前,推出的300个试点示范特色小镇竞相发展,形成了“百镇示范带动、千镇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贵州省

2016年2月,贵州省委省政府提出建设100个示范小城镇的战略,建设了一批旅游小镇、白酒小镇、茶叶小镇等各具特色的小城镇。制定了《贵州省100个示范小城镇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实施办法》,建立了以镇为单位,全面小康统计监测指标体系,极大地促进了示范小城镇全面小康的进程。 (本版编辑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