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特色小镇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亟待考核 各省应因地制宜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有专家预计,国家有可能对第一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引起业内纷纷讨论:是否有必要进行考核?全国性考核与各省份自身考核孰优孰劣?应重点考核哪些方面?为此,《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执行研究员李学锋博士。

对特色小镇考核

很有必要

《中国企业报》:有专家预计,国家有可能对第一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你觉得有必要对国内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吗?如果不考核,会有什么后果?

李学锋:对特色小镇进行抽查和考核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没有考核,此前出台的一系列相关政策就难以落实。如果没有考核,将来形势发生变化,或者是几年之后相关政策有没有成效,谁来评价?所以我认为,全国范围内的特色小镇考核是很有必要的。像浙江省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有意见、有方案、有监测,而且有考核。如果没有考核,就容易只是停留在文件和口头上。现在我们很多事情都是这样,意见出台之后也不管效果,几年过去之后大家都忘了,所以要想改变这一状况,考核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企业报》:你认为出台全国性统一的考核标准体系是否更好?还是像浙江省一样,各个省份因地制宜出台自身的特色小镇考核体系好?

李学锋:至于考核的范围和层面,我觉得国内每个特色小镇都需要考核,而且每个省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所提出的发展目标也不一样,所以拿出全国范围内大一统的考核方式,我认为是不太合适的。而且,国家层面要出台统一的考核体系目前是比较困难的。所以,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去编制这样一个考核体系。因为最重要的问题不在于要不要考核,而在于怎么考核。

另外,国内特色小镇的情况千差万别,每个特色小镇的情况都不一样,所以我们要拿出特色小镇考核的思路或者方案,国内各个省份也要因地制宜来做这个考核评价体系。这个工作如果不去做,那么特色小镇相关政策的成效就有可能会打折扣。所以,与政策支持一样重要的就是考核,如果没有考核,相关监管等也是没有抓手的。

重点考核

四方面内容

《中国企业报》:应重点考核哪些内容?

李学锋:从考核的具体内容来说,目前我也在帮助一些省份制作特色小镇的考核体系。主要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首先是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情况,包括小镇的投资状况、规划的水平和规划的贯彻状况,以及投资过程中特色产业投资所占的比重;其次是特色小镇的要素聚集情况,包括对人才聚集、对创新创业资源的聚集,以及对一些优势企业的聚集情况;第三,从产能融合的角度,我们会从小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进行考核,包括智慧化、供水供电、便民服务设施、小镇的行政管理、社区管理方面有没有创新措施等等;另外,就是关于特色小镇发展绩效的考核,包括税收情况、就业情况、主营业务情况。

《中国企业报》:除了上述“硬性条件”的考核,还应考核哪些“软性条件”?比较特殊的特色小镇,像文化类的特色小镇应该怎么区别对待?

李学锋:除了上述四方面的考核,建议有些地方的特色小镇还应该对小镇形象的设计和推广进行考核,因为特色小镇要有兼容度,例如小镇的形象怎样设计、有哪些特色、具有哪些风貌等。而且,国内正规媒体有没有对小镇进行宣传报道,我觉得也可以纳入考核体系。文化类的特色小镇,我们建议还应对其文化传承进行考核。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