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特色小镇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特色小镇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 如何留住人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虹

特色小镇健康发展需要哪些因素支撑?专家表示,要想长远健康发展特色小镇,需要在新建或者引入特色小镇项目时明确标准,提高门槛,同时要留住人才。

正如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所说,在标准方面,特色小镇项目一般项目占地不大,因此主要看实际落地的数额,还要看项目投资方是否具备长期运营能力。在门槛方面,特色小镇的门槛特别高,需要有一套好的商业模式,需要有一套精准成熟的运营模式,还需要有合理完善的退出机制。更重要的是,特色小镇投资大、周期长,无论是资金、管理,还是资源整合以及运营,对投资企业的操盘能力要求特别高,需要地方政府在引入新项目时,一定要注意把好关。

在杨建国看来,留住人也同样重要。就特色小镇而言,概念提的无论多么高大上,规划设计无论多么领先超前,投资数额无论多大,最后都会落脚到一个问题上,即要留住人。这就需要有产业,需要吸引特色产业工人,需要有教育、医疗等配套,需要有良好的生活服务等等。对于人的体验而言,特色小镇比产业园区更优越的地方就是生活会更加舒适。

对此,北京清控科创园区资产运营管理中心总经理陈巍也表示,无论是园区还是小镇,最终是否运营成功,还是需要人才来落实,所以相关人才的招聘、培训,以及能否留住这些人才,发挥出他们的真才实干是最为重要的。

杭州湾信息港主任韩梦龙也谈到多年的经验,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高起点的规划,聘请专业的省经规院对小镇发展进行规划。而在人才方面,小镇通过定期举办投融资大会、人才招聘大会等活动解决企业和员工的找资本难、找人才难的问题。此外,在小镇工作的都是海归、科技人员、高校院所研究人员和大学毕业生,为了让他们宜居宜业、创新创业,信息港小镇规划中不仅有幼儿园、学校、医院,还有城市广场、中心公园、小镇客厅等设施。

上海奉贤区柘林镇党委书记鲁瑛也表示,作为中国绿色智慧小镇,为留住人才,要将小镇打造成为活跃的社区,以及蕴含城市温度、引领未来智慧生活的小镇。柘林镇的高端服务配套以大健康、大生活两大板块为主要内容,为未来小镇提供现代化、高品质的生活配套服务。海绵城市、绿色交通、生态住宅、智慧小屋、智能家居等,都将在柘林特色小镇的绿色智慧系统中有机统一、和谐、完美地呈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