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招商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工匠精神打造禅意建筑

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文旅经理部“耿湾禅意小镇(灵山五期工程)H组团酒店、会议中心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传华 刘松

中建八局—酒店会议中心项目航拍图

面朝太湖,背倚灵山,远离尘嚣。用来描述无锡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再合适不过,生态、禅意、诗情画意。

无锡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位于马山国际旅游岛拈花湾小镇,背倚庄严的灵山大佛,直面太湖旖旎山水风光,是世界佛教论坛核心会址所在地。

新颖设计完美诠释禅运

无锡灵山君来波罗蜜多酒店总建筑面积8.05万平方米,其中,酒店建筑面积56598平方米、会议中心面积23928平方米;建筑高度为23.8米,共7层,其中地上6层,地下1层。

工程设计先进合理,构思巧妙,取山势成抱残之态,守中空而入禅境,前瞻太湖壮阔,后揽山谷清幽。建筑自然融入山、景中。以竹、木、毛石显古拙朴素,以格栅、钢构、玻璃显细腻精致,用最本真材质,最原始色彩,皈依自然,诠释禅境。

工程设计荣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奖,作为无锡灵山的又一精品力作,成为太湖旅游国际度假岛的新地标。

获得如此殊荣,离不开中建八局总承包公司文旅经理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2013年10月10日项目开工伊始,项目部便举全员之力、集全员之智,结合设计、各专业分包等所有资源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大打组合拳,把“质”和“量”演绎到极致。在不到两年的建设中,项目部始终采取精细化管理,组建“精品工程小组”,将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来抓,注重拈花湾的品质提升,致力于将现场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用心到极致,做到最好。2015年9月16日,酒店竣工验收,获得业主高度评价。

无论是酒店的室外道路、开放空间、室内、庭院等每一处每一个细节都是禅意的体现,有可能最不起眼的一片瓦、一丛苔藓、一堵土墙、一块石头、一排竹篱笆、一个茅草屋顶。真正打造了一个文旅精品工程,实现公司经营的可持续发展。

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结合

项目部施工过程中把优化施工工艺、施工材料融入到总包管理中,利用现代建筑技术打造东方禅意酒店。因为打造这样的禅意特色酒店仅仅采用传统技术和材料,不能满足禅意主题的表现,通过现场运用复合质感墙面、4D木纹铝型材等新技术和新材料,则给现场施工管理及施工质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要打造禅意主题,拈花湾项目的外墙面涂料的选用尤为关键,传统的夯土墙耐久性差,而现在常规的外墙面涂料不适用也不能满足拈花湾的禅意效果。为此,拈花湾项目团队在业主的带领下,相继前往日本奈良、京都等特色小镇,借鉴日本小镇,选择自主研制的夹草和夹砂肌理的复合墙面。

不仅如此,项目部还反复试验在砂壁漆的基础上掺入石英砂、茅草、黄泥等几种自然材料,并按照不同配比进行调配。通过反复调配,项目部自主研发了15种新型复合质感涂料。由于夹草工艺的特殊性,草的掺量调试多轮,现场实际放样时发现干湿和冷热收缩导致裂缝过多。为保证效果的同时考验耐久度,把涂料样板放到冰箱、烤箱里,模拟冷热交替多次,最终达到现场呈现的效果。通过现代的材料和工艺打造出了仿唐和禅意的风格。

波罗密多酒店为了凸显其禅意主题,对门窗、格栅等要求极高。既要达到木材表面的立体纹路肌理效果,又要保证其耐久性。由于传统的木门窗不能满足三性要求,在选材过程中,通过对各种型材对比分析,经过层层筛选,最终选定耐久性较好的铝合金型材。常规的木纹铝型材表面采用木纹贴纸、氟碳喷涂的施工工艺,使用这种方法后质感、肌理以及耐久性都较差;拈花湾项目在总承包管理过程中,向业主优化施工工艺,建议采用一种特殊的施工工艺,即洒粉上纹、腐蚀纹路、洗料、喷底粉、木纹热转印等一系列复杂的工序,最后形成拈花湾独具特色的4D木纹铝型材。

会议中心6300平方米的铝镁锰-平板瓦组合屋面,工序复杂,项目部邀请幕墙专家组成专家团队,多次实地考察并反复论证,最终研发出金属屋面与瓦屋面系统的连接装置及安装方法,解决了组合屋面安装难度大、精度要求高等问题,并形成相关专利及施工工法。

原生态元素禅意浓浓

为了切合酒店的主题“禅文化”,传统的钢筋水泥无论如何都无法表达,项目部前期向设计团队建议原生态元素。

所以有了树皮屋面,就是会呼吸的屋面。树皮屋顶就像从自然中生长出来的一般,更是回归原始、返璞归真。这种颇具自然气息屋面——树皮瓦屋面的瓦由杉树树皮制作成形,通过喷洒或浸泡药水、树皮剥离、高分子防腐清漆、促进剂浸泡、晾干、烘烤生产线烘干、定型等一系列繁琐工序加工完成,再现场二次深化施工节点,完成树皮瓦的施工。该屋面层次感强,屋檐厚实丰满,颜色逼真,整个屋面是返璞归真特色的自然景观生态屋面,禅意浓浓。项目部作为总承包从前期原材料采购,到过程中施工,并且后续总结省级工法成果,进行全方位的管理管控。

酒店门口是极具特色的火山岩墙面,墙面石材错缝排列,细部拼接有序美观,其表面独有的天然的孔状具有隔音降噪、吸光阻热、绿色环保的优点。海南火山岩具有抗风化、耐酸碱、无放射性等特性。

工程交付使用两年多来,先后成功举办了第四届世界佛教论坛大会、全国匠人节等大型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00万人次。工程获得“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会议酒店”称号。并先后荣获全国工程建设项目优秀设计成果奖、江苏省建筑施工标准化文明示范工地、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中建总公司优质工程金质奖以及2016—2017年度国家优质工程奖等奖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