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中国招商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托本地产业助力特色小镇“补短板”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从城市到农村,从边疆到内陆,“特色小镇”发展态势如火如荼。发展地方特色产业,“补短板”成为当前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热议话题。

11月17日,浙江诸暨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补短板“学比赶超”现场推进会上,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低于3亿元”“特色产业占比少于50%”“非政府投资低于50%”“民间投资为0”的28个特色小镇由于前三季度建设进展慢、产业投资少、活力不足等因素,被要求集体“补课”。浙江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说,“比学赶超”是比谁做得好,学比赶超是先学再比,这场特色小镇推进会针对的就是“落后生”,希望通过现场观学、交流互动,来补齐发展中的短板,提高整体建设质量。

产镇融合带动新经济

有分析称,特色小镇是世界主要发达国家产业竞争力的一种重要载体。特色小镇,首先是产业之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集特色产业,集聚高端要素,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载体。小镇的打造必须与产业规划统筹考虑,小镇的延续和繁荣,离不开产业区的支撑。

世界联合(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王川博士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特色小镇建设应当跳出自身框架,从全局考虑,以生态带为依托,整合相关资源,打造循环经济综合体,综合多种业态、统一打造,为小镇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流动性。特色小镇在规划的过程中应当体现“天性、地性、人性”的有机统一,以“文化”塑魂,以“产业”兴镇,以“生态”涵养,让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产业和谐相处,带动新经济、新产业、新商业的发展,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从特色小镇发展现状来看,有强化地产开发,而轻视产业环境搭建,违背产业发展规律,造成项目落不了地,形成企业空巢,或产业链条混乱现象。由于缺乏统一规划,资源浪费、粗放发展、产业结构趋同、定位不清、产业关联性低,从而不得不面对科技创新、研发能力不强、生态创新环境建设滞后等各种挑战。

全经联金融投资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市场协会PPP创新产业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单光暄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产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建设是特色小镇发展的核心。特色小镇是一个产业的空间载体,是打造产业集聚、创新创业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服务的大平台,策划和规划、产业的科学谋划和定位是关键,根据地方既有资源优势,谋划创新,定位产业,聚集资源,组合项目,创新驱动,补足短板并延伸产业链条,方能实现特色小镇的可持续。

依托本地产业补短板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文件指出,以农业发展为主的特色小镇,需按照“原住民、原产地、补短板”的原则进行,以规模化种植基地为基础,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聚集现代产业要素,建设“生产+加工+科技”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发挥技术集成、产业融合、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等功能,吸引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建设运营产业园,发展设施农业、精准农业、精深加工、现代营销,发展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推动农业全环节升级、带动农业产业全链条增值。

单光暄介绍,补短板就是补足产业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培育产业集群,植入“三生三融”的产业循环体系,带动产业链条健康持续发展。以农业废弃物为例,通过高新技术将其进行无害化处理,探索建立可持续性运营体系,开展种养结合试点,试行规模养殖配套建设节水、清粪、有机肥生产加工等技术,推广“果沼畜”“菜沼畜”“茶沼畜”等畜禽污综合利用,种养循环的多技术模式,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服务于产业发展目标,进一步强化产业特色,并以鲜明的主题提升当地的产业和资源集聚度,补齐产业链条中的“短板”,保障特色小镇的绿色、生态、健康发展。

翁建荣说,确保特色小镇建设取得实效,就要紧紧围绕高标准、高质量要求,进一步学先进、赶先进、补短板,注重高技术引领、高标准建设,切实在“学比赶超”中争先进、创一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