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产业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视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优质内容和人才短板待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雅静

王利博制图

影视文化产业作为政策力挺、利润巨大的行业,吸引着无数资本的目光。在金融资本与电影产业碰撞出“火花”的背后,是中国影视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电影票房突破450亿元,国产电影制作数量达到944部。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电影市场具备体量大、规模大、潜力大等鲜明特点,但是,这种巨大的市场空间,并不能代表中国电影产业的强大。

在新的形势下,如何把握行业发展脉搏,形成更大的产业势能,成为影视企业急需思考的问题。

电影产业迎黄金时代

中国已经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也是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而国家也一直致力于采取一些措施促进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扶持力度也日渐增大,这为影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下午6时57分,中国电影2017年度票房达到创纪录的500亿元。其中国产影片票房262亿元,占比达到52.4%,进口影片票房238亿元,占比达到47.6%。

而接下来,随着《红海行动》《芳华》《妖猫传》《奇门遁甲》等一系列优秀国产片入市,该数据将有可能被刷新。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冲击550亿元大关。

在2017年之前,中国电影市场票房5年年均增长30.35%,2016年相对于2015年稍有放缓。截至11月20日,2017年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15%,增速重新回归两位数,相对于全球电影票房近几年大约1%的增速,中国电影发展可期。

数据显示,5月6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200亿元,其中《速度与激情8》《金刚:骷髅岛》《极限特工:终极回归》《生化危机:终章》等国外进口影片的集中入市,成为票房画出一条上扬线的主因。7月21日,全国电影票房突破3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7月28日上映的《战狼2》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电影市场的信心,其56亿元的票房成绩也极大地振奋了市场信心。此后“十一”期间推出的《羞羞的铁拳》《追龙》等影片也让影市再次焕发活力。

电影票房收入的快速增长也反映了我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可开拓空间巨大,但是,不可否认其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与挑战。

影视产业急需

优质内容和创意

随着近年来互联网企业大量涌入影视行业,过量资本的涌入也绑架了电影市场,市场乱象频出。而《叶问3》票房造假事件更是捅破了资本乱象的华丽外衣。

在过去连续10多年的发展中,中国电影产业依赖的是投资增量,用加速度来发展。这个模式在2016年发生变化,产业发展的高速度正在去泡沫,资本不是万能的,尤其是靠投机的金融资本。业内人士认为,电影产业的核心资源和竞争力,依然是内容、创意和专业人才。

从去年年底日本动画片《你的名字》到今年的印度影片《摔跤吧,爸爸》,这两部电影的好口碑和高票房也都表明,随着市场的发展,中国观众也在逐步成熟,这给中国电影制片产业传递出一个新的信号:优质内容终能俘获人心。

中国影视文化产业发展迅速,提供的影视文化产品也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化,但许多影视文化产业在影视文化产品生产过程中,往往过分地看中“量”的生产,而忽视了“质”的提供。华谊兄弟副董事长、CEO王中磊表示,在当下中国影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背景下,作为影视企业,更应该专注内容、精耕细作、开拓创新,才能真正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影视作品。

阿里影业CEO张强也表示,人才缺乏已经成为制约中国电影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好的剧本、优秀导演及演员非常缺乏。

阿里影业随之也进一步整合旗下资源和业务板块,赋能内容商业化产业。2017年8月4日,阿里影业推出全新品牌“授权宝”,为IP版权方和品牌商家提供IP运营的全产业链服务。根据其规划,未来阿里影业将通过构建用户触达、商业化和内容产业化三大“新基础设施”,赋能电影产业,推动产业升级。

纵观行业内企业发展,可发现有很多影视类标杆企业如长城影视、完美世界等,已经意识到影视内容的品质对企业发展的意义重大,并已致力于精耕内容、打造精品的方向上来。

长城影视正积极推进“全内容、全产业链”战略,重点布局影视主业,提升在影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而拥有精品内容、院线影城、艺人经纪、综艺娱乐、影游联动、国际业务和投资等七大影视业务矩阵的完美世界,2016年影视业务板块营收14.55亿元。能够在头部市场中占据如此大比例份额,离不开完美世界坚持走精品化路线的原则。据了解,完美世界影视旗下囊括了鑫宝源、华美时空、完美蓬瑞、完美建信、江何工作室五大金牌制作团队,以及一众年轻的新兴影视工作室,这为完美世界在影视精品内容的输出提供了保障。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