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创新·榜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创新·榜样
 

2017年12月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解码创新型企业的管理和技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二版)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的核心子公司,中国最大的电力机车研制基地,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中车株机始终坚持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双轮驱动,构建了开放式的技术创新体系。陈大洋指出,中车株机创新发展的实践,也是中国中车创新发展的样板和典范。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周清和在做《创新牵引、管理强基,打造轨道交通装备的民族品牌》的主题演讲中,从“为什么要创新,从哪里去创新,如何去创新,创新的下一站”等四个方面分享了中车株机在经营管理上的想法和实践。周清和指出,中车株机发展有两个轮子,一个是管理创新,一个是技术创新,两个轮子来驱动市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通过创新培育发展新动力、塑造更多的引领型发展。做到人有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优、人优我精。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在发表《绿色智能交通的发展》的演讲中说,制造业是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推动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通过智能化来带动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的快速发展,催生一批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驱动新兴产业快速成长。株洲在这方面优势比较明显。作为“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十大领域之一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要率先开展新模式。大力推进产业模式从生产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形成中国的力量。

助推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冲刺2000亿

当天下午的交流会,株洲市市长阳卫国推介了株洲市的产业发展环境,中车株机分享了管理创新经验,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傅成骏介绍了中车株机国际化经营(五本)之道;会议还展示了中车株机全员绩效管理模式、中车株机“大安全”建设与实践、中车株机岗位标准化作业的实践等方面的成功经验,有关专家就中车株机管理创新经验进行了解读。

近年来,中车株机先后开展了“装备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培育与管理”、“提升高性能轨道交通装备自主研制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建设”、“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驱动战略实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推进战略实施的全面绩效管理”等创新工作,并以此为驱动,推动企业实现更有效率、更高质量发展。

从该公司“轨道交通装备企业突破发展瓶颈的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来看,一是有效突破发展瓶颈,保持了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大幅提升企业竞争力,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三是显著增强企业品牌效益,获得社会各界高度肯定。

就此,周清和介绍,“公司自主研制了中国首台商用中低速磁浮列车,世界首列超级电容100%低地板有轨电车;这5年来的海外订单金额超过420亿元人民币,是上一个5年的6倍;在2015年,公司成功助推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突破千亿目标;获得创纪录的南非电力机车与维保订单,并首次将中国动车组打入欧洲市场,成为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的‘金名片’等等,这就是创新驱动带来的巨大推动力。”

从该公司“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推进战略实施的全面绩效管理”效果来看,一是提高了员工和组织的战略执行力;二是完善了基础管理平台,企业运营效率明显增强;三是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就此,周清和表示,基础管理的提升,不仅有效保证了公司稳步、健康发展,更为长远战略目标提供了原动力。企业人均销售收入从2012年的173.8万元提高到2015年的263万元等,这就是很好的说明。也由此,中车株机先后4次荣获国家级管理创新成果一等奖。

未来,中车株机将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企业发展实际,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经营创新、党建工作创新和文化创新等为路径,在“十三五”期间,沿着以轨道交通装备为主体,以新产业和海外市场各占1/3份额的“一体两翼”发展目标,推动湖南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冲刺2000亿规模目标。

此次经验交流会由国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指导,湖南省株洲市委、市政府协办,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承办,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于吉、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创新工作部主任程多生分别主持了当天上午、下午的交流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