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区域经济·天泰集团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区域经济·天泰集团特刊
 

2017年11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泰集团董事长刘庆成访问德国日志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天泰集团创始人刘庆成
刘庆成考察MAN公司
刘庆成与怀斯教授

访问德国第一天见闻

经过十一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在当地时间五号凌晨六点,我们抵达了德国慕尼黑。地接导游兼随行翻译是来自湖北宜昌的小伙子王腾飞。欣赏着从机场到酒店的田园风光,听王导述说着当地的风土人情,我们抵达了Best Western酒店,一个非常安静的村镇宾馆。

因为是周末,当地的各种商业活动都是不开放的,所以街头略显冷清。当天没有学习培训的任务,王导带我们去慕尼黑市中心参观了当年公国时代国王居住过的夏宫宁芬堡,领略了老城区的古建筑风格,以及新市政厅,啤酒公园等有特点的地方。

在宁芬堡里,行走在落叶缤纷的林间小路上,很多青苔生长在石桥柱上,自由徜徉在湖水中的白天鹅和野鸭子,沿湖跑步的当地居民的友好微笑,显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凌晨醒来,回顾公司汽车飘移大赛以及招待晚宴的精彩瞬间,各种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精神更加的振奋,写下此文,以示纪念。

第一课

时差倒不过来,当地时间凌晨两点到五点半我都不困,索性起来晨跑,淋着淅淅沥沥的德国小雨,穿行酒店附近街巷数圈,从漆黑一片到对面可见。并于不到七点吃罢早餐。

上午十点开课,主讲是一位来自斯图加特IPA研究院的教授米歇尔。当天的课程主要是围绕生产布局与优化这个主题展开,分别是,第一,生产规划及遇到的问题;第二,生产布局和规划的流程;第三,数字化工厂的工具。课上列举大量生动形象、图文并茂的实例,大家均觉获益良多。从最后的互动环节了解到,他们研究院针对不同类型的工程建设项目或改扩建项目、工厂产能优化项目,收费标准一般在1%到5%不等,下辖240多家研究机构,从业高级工程师两万余人,并且在中国北京亦设有代表处,和中国的中化集团、三一重工均有合作,期待天泰未来的宏伟建设蓝图实施中,能有机会浮现米歇尔及其团队的身影。

参观向往已久的宝马工厂

11月8日上午,我们参观了向往已久的宝马工厂,在这里看到了由2500多部机器人组成的焊接车间,因为大量使用智能机器人,用工由原来的2000人减少到现在的1500人。喷漆车间各工序基本也是全部由机器人在封闭的环境内完成,企业现代化及智能化程度令人叹为观止,工业4.0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生产线上,我们看到了宝马最新车型X2。车间内也大量设置了休息室、活动室,但是厂区内有更现代化的单独设置的健身房和职工餐厅。

慕尼黑,啤酒之乡名不虚传

啤酒之乡名不虚传。全球最知名的慕尼黑啤酒节已经举办了200多届,创建于1598年的皇家宫廷啤酒品牌(HB)已经历时420余个春秋,是原宫廷啤酒厂收归国有的企业,在全球有32家分厂。2017年11月9日上午,我们去参观了它们其中一家建于1988的巴伐利亚州厂,是一家中型企业,全厂年产350万升啤酒,有职工130人,占地3万平方米,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其主要的运营模式是:直营店啤酒屋,餐厅终端,娱乐场所直销,很少进入商超渠道。

生产线上我们尝到了最新鲜的啤酒,未经过滤的5.2度生啤,醇香浓郁,回味悠长。

参观慕尼黑国际机场

2017年11月9日,我们参观考察选择的是慕尼黑国际机场,这是一个在德国吞吐量排名第二的机场,除了正常始发客人,这个机场还以中转游客多而著称。

机场导游是一位来自匈牙利的白人大妈,非常幽默风趣,将机场的角角落落讲的明明白白,大到一二号航站楼的布局,小到一个消防车的存放室,尤其给我们介绍了机场最大的客机波音777、空客350,还让我们看到了专供当地警局用的直升机,让我们近距离了解机场的各个分区和功能。

百年企业吉满纸业

我们今天在德国的行程比较紧张,要参观两家有代表性的当地企业,上午是吉满纸业,下午是MAN公司。因为距离住的宾馆车程较远,所以早晨7点多就集合出发了,一路上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坪绿地,村镇别墅点缀其间,天尽管飘雨阴沉,仍然让人心旷神怡。

群山绿水环抱中的吉满纸业成立于1829年,主要生产贺卡纸、高档礼品包装纸等,年产量6000吨。每个员工脸上都洋溢着热情和自信,体现了对企业的认同和职业尊严。沿着188年的历史走来,使得整个参观过程充满了人文厚重感。在这里我们看到了1883年和1930年的两条造纸生产线,依然在稳定正常运转。

导游小王介绍,像吉满纸业这样的家族百年企业,在德国有很多很多。在这里,一个几十页的笔记本就是十几欧元,与国内大量的造纸产能相比,这些德国企业产量真的微不足道,但是在细分市场上却做到极致,战略布局高端市场,极大的提高产品附加值利润,这种做法值得我们借鉴。

考察MAN公司

2017年11月7日,我们匆匆吃过午饭,驱车一个小时赶到著名的卡车制造企业MAN公司。该公司不光制造卡车,大巴车、特种泵送车和发动机也是其强项。MAN公司有日产200台单价9000欧元的41000平方米车辆装配线,车间内很多工序都实现了机器人自动装配,包括运输物料车、打胶、自动翻转机油加注等,二十秒内即可完成。据介绍,单是一部卡车上的线束长度就达一两千米,遍布各个工位的可视化LED屏,随时显示进度及质量管控情况。

工人年龄都比较大,平均年龄都在40岁以上,固然有熟练操作要求方面的原因,但老龄化在德国等西方国家日益凸显也是不争的事实。车间内有供职工休息就餐的区域,还人性化的设有专门的吸烟区,大家都非常友好。参观前有一个专门的参观培训,进入车间前均需穿反光衣,戴讲解耳机,这些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55岁的怀斯教授还有10年就到法定退休年龄了

55岁的怀斯教授还有10年就到法定退休年龄了,来自德国著名工业咨询机构史太白公司的他,有16年的工业企业任职经历,10年的培训业经历,10年的私人高校任教经历。史太白机构中,像他这样的教授有900多人,史太白年咨询业务收入7亿欧元。

教授非常希望打破古板的教学模式,希望随时被打断和提问。

一天的课程分为四个部分展开:一是工业数字化未来前景展望。二是数字化应用的四个重点方向。三是全球化背景下价值增长链的概念。四是工业数字化转型的分行业发展趋势。

教授把德国置于整个欧洲范畴和中国市场、美国市场进行横向比较,阐述了从工业1.0到4.0的工业化概念。工业1.0是指人类社会从18世纪进入到机械工业生产阶段;工业2.0是指20世纪早期第二次工业革命阶段,即批量化流水线作业,典型代表是福特汽车;工业3.0指上个世纪70年代第三次工业革命实现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融入;现在正方兴未艾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是指以数字化为特征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

未来的数字化驱动工业增长有三股浪潮值得关注,即汽车工业和物流业、医药机械电子能源建筑、化工航空航天业,其中第一股浪潮增长占比最大。

(本版作者:山东天泰集团 刘庆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