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3版            中国招商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族风情+村寨特色+休闲农业 化皮溜子小镇打出特色“组合拳”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随着特色小镇建设热潮的高涨,其也被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时代使命。截至2016年年底特色小镇的数量就已达到1000个。有业内专家指出,虽然目前大多数特色小镇的建设方向为旅游小镇,但如果只为纯粹打造文旅小镇而轻视产业布局,特色小镇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

“小镇在建设初期,我们就确定了以满族风情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围绕花溪城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园的项目,辅以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和休闲农业为支点补充的‘1+6’发展模式。”河北承德宽城化皮溜子特色小镇书记董雁飞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不断扩大产业覆盖范围,将最终实现全镇“一业为主、三产融合”的全新局面。

发展文旅小镇

区域优势明显

宽城化皮溜子镇在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评选中榜上有名。“小镇距县城5公里、北京230公里、天津240公里、秦皇岛150公里,位于这些主要城市的1—3小时经济圈,通过与承德避暑山庄集团形成合作关系,使其区域优势得以最大程度显现。”宽城县外宣局副局长项春雨介绍称,化皮溜子小镇定位打造文旅特色小镇是立足自身固有的特色产业、资源禀赋、文化底蕴,整合全镇基础生产资源的综合结果。

“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休闲观光采摘旅游得以蓬勃兴起,休闲农业已成为繁荣全镇、富裕农民的主要产业支撑。”项春雨说,目前小镇正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镇、文旅产业第一镇、满族文化第一镇、三产融合示范镇等“组合拳”,使小镇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产业融合协调的新格局。

而对于小镇的主导产业,董雁飞介绍到,小镇核心区——花溪城生态康养文化体验园,以满族民俗文化为主线,着力建设“满镇”、“满水”、“满秀”、“满山”、“满漂”五个精品板块。

除此之外,在以世界非遗栽培技术为基础的林果业和特色蔬果业上,小镇也形成了“传统农业+特色技艺体验+电子商务”的创意农业田园综合体。

多套“组合拳”

让产业融合发展

“想使化皮溜子镇形成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连结紧密的新格局,就要在现代农业、传统手工业以及地域文化风情上做文章,多打‘组合拳’,使其产业覆盖无死角,融合发展。”董雁飞表示。

为盘活全镇农业闲置资源,集中打造集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发展目标,化皮溜子特色小镇以满族文化、百年农耕文化、红色文化为魂,以传统古村落、满族民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打造以创新创造为径的化皮休闲农业,建立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全镇农民参与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董雁飞介绍说,“我们要打造出以花溪城康养文化中心及菁润、沃香园等采摘基地、示范园为支持产业,以旅游乡村、餐饮、服务等企业为配套产业,以满族文化特色产品等为衍生产业的田园综合体,最终实现共建共享。通过‘农业+生态+旅游’的模式,拓展全镇农业资源多种功能,进一步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开发一批以花溪城为点,辐射带动美丽乡村、满族文化风情园等的旅游线路,使游客体验乡村风光、果蔬采摘以及乡村农家院等特色旅游。”

在传统产业挖掘方面,小镇结合桑蚕养殖、缫丝和满族刺绣民间资源基础,打造“满族民间手工艺”文化品牌,计划投资千万元,结合全镇浓厚的满族文化,深度挖掘八旗文化属性,打造“八旗手作”品牌,开创八旗文化产业新局面。

据悉,化皮溜子小镇还将计划投资亿元,按照国家AAA级景区标准建设满族文化风情园。包括满族文化博物馆、满族图腾展示区、萨满祭祀活动区、半地穴屋文化区、溪流生态景观区、满族歌舞演艺区等项目。

项春雨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随着满族文化深入挖掘和打造,其品味必将升级,这也定会真正实现化皮溜子满族特色小镇的软实力与硬支撑的双提升、基础建设与产业发展的双提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