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2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2版            中国招商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关村元素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围绕十九大报告,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正在积极推进。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杜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首都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中关村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产业化基地,将传承中关村产业生态理念,整合中关村发展集团产业资源,围绕产学研服务、创新孵化服务、产业投融资服务、人力资源服务、中介咨询服务、“一站式”服务和智慧园区服务,打造京津中关村产业生态服务体系。

清晰规划与资源

配置夯实产业基础

“这里就是京津中关村科技城。”10月31日,前来参观的考察团队车辆刚刚驶出京哈高速公路宝坻出口,京津中关村科技城项目相关负责人指着前方正在展开拆迁工作的大片土地介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总规划面积约14.5平方公里,其中产业项目用地约11平方公里,配套服务用地约3.5平方公里,以建设绿色生态新城为目标,按照生态空间、绿色交通、生态景观水系统、海绵园区、能源利用及绿色建筑等六大规划体系,全面提升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生态化建设水平,不久的将来,这里将建设成一个倡导绿色生活、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具有大生态格局的示范性科技新城。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宝坻区和中关村携手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成果,被写入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杜庆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说,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按照天津市打造“三区一基地”的整体布局,通过“五位一体”规划,以节能环保、医疗器械、新材料和智能电网四大先导产业为切入点,在区域协作、科技服务、“互联网+”三大平台的支撑下,最终确定以能源互联网、新材料为主,先进装备制造和科技服务业为辅的四大产业定位。在清晰的产业规划下,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将充分利用中关村产业资源,结合宝坻当地产业基础,为优先发展新材料、医疗器械、节能环保和智能电网产业科学,合理、充足地提供工业用地,每年将以近千亩的体量进行产业导入,积极引入上下游产业链和产、学、研配套服务体系,确保产业高效运转。

科技城充分依托国内外智慧城市的领先发展理念,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实现更先进的连结,将从智慧企业服务、智慧民生服务、智慧基础设施、智慧综合管控等几个方面,倾力打造现代化的智慧型园区,为未来企业创造一个高效、开放、创新的城市环境。

创新型政策及生态

服务体系稳步推进

经天津市宝坻区授权,中关村科技城公司按照市场化方式,统筹整个科技城区域的项目规划、开发建设管理、产业组织与运营的相关工作,并拥有统筹土地开发经营管理权、开发建设组织管理权、产业落地准入权、运营管理权四大权限。杜庆介绍,中关村发展集团积极探索跨区域科技链建设新模式和合作新机制,以“带项目、带资金、带团队”方式,由中关村发展集团、中关村协同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宝坻区属国有公司天津华城建业有限公司、北京国际信托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天津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共接洽企业60余家,并且已与近20家企业签署了投资意向书。已签约的企业总用地面积约1000亩,总落地投资额约为54.5亿元,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税收约为11亿元。据悉,结合产业规划,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在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创新土地出让机制、培育科技创新土壤、强化招才引智服务、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完善体制机制服务、提供财税奖励支持、降低投融资风险八方面,制定了该区域一系列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

天津市发改委主任、党组书记王卫东介绍,天津关于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方案提出的16项重点改革举措已全部启动实施,并在多个方面取得阶段性进展。下一步,将在推进改革举措落地、抓好重点发展任务建设、做好协同对接、强化推广示范四方面抓好落实,让京津冀创新改革试验成果惠及于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