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天津报道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滨海新区全力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彭飞 苏莉鹏

天津港鸟瞰。坐落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天津港,背靠国家新设立的雄安新区,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东部起点、新亚欧大陆桥重要节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
渤海之滨、海河之畔,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苏莉鹏/摄
于家堡高铁站,全球首例单层大跨度网壳穹顶钢结构工程
自2015年设立以来,天津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给区内企业带来了众多发展新机遇。
空客320组装线

春华秋实,四季更迭。冬日的来临并没有让人们的工作与生活降温。在滨海新区,随着党的十九大闭幕,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新区发展、指导新区实践,推动新区各项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

当前,滨海新区已从初创期进入到中兴高潮期,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和“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统领,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全力掀起开发开放新高潮。

滨海新区正积极打造集聚经济、开放经济、智能经济“三大经济”,大力实施协同发展深化行动、产业聚焦升级行动、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开放环境创优行动、城市品质提升行动、民生福祉增进行动“六大行动”,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一个保证”,全力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

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助推功能区增创发展新优势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随着百度(滨海)创新中心的落户,该中心从新一代信息技术角度为园区企业在“互联网+”领域提供技术与业务创新、产业转型升级等专业化的服务和支持。中心投入使用后,将吸引超过100家成长型企业入孵加速器,带动上下游产业实现年产值5亿元以上。京东(滨海)云创空间则重点导入京东集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和京东众筹、京东大学、京东集采等平台资源,面向京津冀特别是北京地区,吸引智能硬件和电子商务相关领域的创新创业团队入驻科技园。这些孵化加速平台的相继落户,将带动园区内的科技型企业实现快速、健康成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发展壮大,正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北京、河北企业相继选择落子滨海新区的见证。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取得积极进展,上半年新签约协同发展项目255个,协议投资额478.1亿元。滨海新区与北京企业合作建设大数据重度孵化基地,与唐山、沧州合作建设滨唐、滨沧产业示范区。与此同时,滨海新区七个功能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依旧明显。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

近年来,滨海新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2017年,深入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全区建立56个工作组,1500余人参与活动。创新企业帮扶方式,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企业分类帮扶工作紧密结合,建立政企互通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可查询、进展可跟踪、责任可追溯。截至9月底,协调解决问题1689个,解决率达100%,企业满意率99.3%。

改革创新,是滨海新区与生俱来的基因。11年前,在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同时,滨海新区获批为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改革成为破解开发开放攻坚过程中深层次矛盾,创造发展活力、提升发展水平的强大动力,为滨海新区一路阔步向前发展提供着不竭动力。滨海新区在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和社会体制各方面的改革不断取得新的经验,探索新的路径,也为区域乃至全国积累着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范式。

近年来,新区综合配套改革稳步推进,行政审批、综合执法、双自联动、融资租赁、绿色供应链等10余项综改成果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成为先行先试典型经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依托,积极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和产业创新中心,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创新创业有序推进,建成各类众创空间48家,聚集创新创业企业1234家。这些都为滨海新区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党的十九大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当前,全球科技创新呈现出了人工智能挑动人类神经、科技创新呈现颠覆性、科技企业加速创新转型、学科交叉蕴藏无限机遇四大特点。滨海新区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科技投入水平显著提高,科技成果推陈出新,科技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人才聚集,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科技创新基础日益坚实。

“作为在科技型企业中工作的研发人员,我们深知要想让公司成为一流企业,跟风发展一定不行,必须要用领先的创新技术打造出核心产品才能抢占先机。而各类创新要素聚集的滨海新区刚好为我们的创新行为提供了发展的土壤。”刚刚完成新产品设计细节的王志保谈起了他在新区工作的创新之路。2005年,刚刚走出大学校园的王志保将简历投递到了位于高新区的天津天地伟业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令王志保没有想到的是,他这一干就是12年,如今的他已成为了这家公司的技术研发总监,并且与团队一起组建了在安防领域频频创新的“王志保云工作室”。从王志保第一次带领团队接受研发任务以来,“王志保云工作室”已有百余人服务于此。他带领着团队在艰辛的研发路上创造出了当时电路设计一版成功、核心项目3个月交付的奇迹,整个技术创新团队的付出,成功助力企业一举拿下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为进一步优化企业创新创业政策环境,近年来,新区相继制定出台了《滨海新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工作方案》《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等政策措施。同时,不断强化服务功能。如滨海新区“双创通”企业管家服务平台,可线上和线下为双创企业提供企业设立代办等各类专业服务,形成一整套的“管家+专家”服务体系。作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滨海新区用好科技创新这把“金钥匙”,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是实现国家赋予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历史使命的必由之路,也是在新常态下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滨海新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创新型城区建设,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动力,积极推动自主创新产业、推广产学研一体化、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构筑人才高地,如今在滨海新区,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北京大学(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等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有效聚集,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研发转化示范区,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

在传统制造等产业仍占有一定比重的滨海新区,如何用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近年来,滨海新区将目光瞄向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建设先进制造研发转化示范区,全力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滨海新区装备制造产业可谓高潮迭起,产业集群加速成形,目前已经成为国内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新名片。

2017年9月20日,空中客车在天津宣布正式启用其欧洲以外首个A33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表明空客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国际化进程及加强与中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决心。同日,一架A330飞机在该中心顺利交付给天津航空公司,进一步推动滨海新区、天津市乃至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首架空客A330客机的交付,是滨海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典型案例之一。近年来,滨海新区紧紧抓住开发开放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发展机遇,经济发展稳中有升,质量效益不断提高,经济转型效果明显。

在位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深之蓝水下新视界展厅,一台机器人正在水池里漫游,旁边的电视上播放着水下画面。据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建仓介绍,双目水下机器人“白鲨pro”可采集3D影像并实时传送给地面佩戴VR眼镜的人,让人“身临其境”。深之蓝是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企业之一,代表的正是新区的智能制造企业正在打破技术瓶颈向国际尖端化迈进。而在临港经济区,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铝挤压机-235MN已成为当今世界挤压能力最强的超大型挤压机,主要技术集中体现了当代超大型挤压机的发展趋势和先进技术水平。目前,作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挤压机制造商之一,该公司多项技术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产品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新区重点打造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的代表。

目前,滨海新区已形成开发区和高新区的高端装备制造、空港经济区的航空制造与服务、临港经济区的海工装备制造、东疆保税港区的高端装备金融服务等一批专业化高端装备产业集群,临港经济区装备制造、空港经济区航空产业等更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高端装备制造业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其中,2016年,临港经济区工业总产值完成1089.2亿元,增速高达18%。据了解,未来几年,滨海新区将加快发展航空航天、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新能源汽车、大型工程机械、机器人、高性能医疗机械、高性能服务器等高端产业,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超过8500亿元,成为全国先进装备制造研发基地。

大力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构筑引领区域发展的国际化新高地

不久前,在天津自贸区天津港东疆片区,中铁装备集团高端装备再制造中心项目开建。未来这个项目将充分利用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开展盾构设备的保税维修、再制造以及总装业务,解决长期困扰我国海外工程出口企业高端装备回国内维修及保养难题。“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增多,有众多项目是助力当地基础设施建设的。而在实际运行中,很多企业设备出口到国外作业,设备发生故障后,当地无法维修,但已经出口到国外,又不能返回国内进行维修。在东疆设立这个再制造中心,就是利用自贸区功能,对已经出口的高端装备在自贸区内进行维修再制造。”中铁装备集团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刚刚落成的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庞巴迪公务机维修中心,技师们正在对一架庞巴迪环球6000型公务机进行紧张的检修。“在天津自贸区政策支持下,我们在自贸区可以为国内外客户提供公务机的维护、修理、大修及商用飞机备件仓库运营等服务支持,特别是保税维修能够更加便捷、省时,大大减少了飞机的等候时间。”庞巴迪公务机天津服务中心总经理石乐业说。

这仅仅是天津自贸区先行先试中的缩影。自2015年设立以来,天津自贸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全力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改革,在经济新常态下,主动、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的对外开放新策略,给区内企业带来了众多发展新机遇,令海内外的资本、技术等要素迅速向这里汇聚。

在印尼加里曼丹岛,由总部位于滨海新区的聚龙集团承建的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正拔地而起。这里是我国首批农业对外合作试点项目,也是一个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目前占地3.5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已经完成道路、供水、供电、通讯等基本配套建设,10余家棕榈油产业上下游企业已入驻。作为我国最早投身“走出去”战略的国内粮油企业之一,这些年来,聚龙集团坚定沿着“一带一路”走出去的战略布局,实现了从国际贸易、农业种植、工厂加工到建设境外产业园区的一步又一步跨越。

为了将“一带一路”的国家倡议和沿线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近几年来,聚龙集团沿着加里曼丹岛的海岸线深挖潜力,逐步吸引了一批中国企业加入合作园区。“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走出去。不过我们也深切体会到了一家企业刚开始‘走出去’有多难。中资企业抱团‘走出去’会形成强大的力量,大家还可以互相有个帮助。我们提出来一个新的发展模式,打造一个包含农业产业园区运营商、农业综合开发商、农业地产商、国际粮商的综合开发服务平台,为中资企业‘抱团出海’奠定坚实有力的保障。”天津聚龙集团副总裁孙卫军表示。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滨海新区依靠自身政策、产业、科技等优势,进一步整合资源,创新对外合作新模式,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深层次开展了农业、装备制造等多领域合作,积极融入国家战略,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新支点。“输出”成功的新区管理经验模式,打造综合性经济区,吸引了各国企业在当地集群发展;利用产业发展优势,龙头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开拓沿线新市场,全面提升了竞争力,他们也不断收获着经贸投资交流带来的丰硕果实。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