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天津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天津报道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天津经济发展开启新动能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彭飞 苏莉鹏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天津代表团代表一致表示,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努力奋斗。
杜尚仪/摄

编者按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蓝图展现新作为。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号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此时,渤海之滨的天津,正在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实践,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十九大精神在天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从对发展前景的更高期待,对美好生活的更强憧憬,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发展理念作为发展前行的行动指南,正为天津把握现在、创造未来带来源源不竭的动力。新发展理念必将凝聚起更加激越的精神追求、更加有力的责任担当,在“创新竞进、优化结构、以质为帅、效速兼取”的铿锵步履中,以天津之为实现天津之进,以天津之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贡献。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机勃勃的天津,正在以初心和使命,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以苦干打底,以实干为魂,牢记使命,忠诚担当,为宏伟蓝图做出天津贡献。

坚定不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 努力开创天津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出台,为天津发展和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天津市委、市政府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根本遵循,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在改革发展、国计民生、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不断迈出新步伐、开创新局面。

如何融入大战略,展现天津作为?这是天津面对未来,需要回答的最重要问题。而吸引北京科技资源转移,成为天津的“突破口”,2016年11月,由京津两地共建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挂牌,成为国内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

从2013年开始,天津主动融入大战略,扮演起“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角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深层次迈进。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在体制机制、培训模式、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精准定位、锐意创新、大力弘扬和践行“工匠精神”铸就了“中天实训”品牌。截至目前,该中心投入设施设备1750台/套,可同时容纳1700人实训,年培训鉴定能力达到8万人次。中心累计已为358家企业、56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累计近40万人,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据统计,2014年以来,北京河北企业在天津投资项目达到6926个,累计到位6482亿元,占全市引进内资的44%以上,京津冀互补优势的发挥,有力促进了天津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从新时期的“双城记”到三地的共赢发展,协同发展的梦想正在照进现实。

“要坚定不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实现报告确定的宏伟蓝图作出天津贡献。”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十九大天津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时这样说。

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 把握发展要义以改革寻求突围

十九大结束后,天津市委要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十九大绘就了大厦的施工图。天上不会掉馅饼,辉煌前景是干出来的。我们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扎扎实实抓落实,一锹沙子、一铲泥,为大厦添砖加瓦,让蓝图变为现实”。

为把大会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决策落到实处,天津牢牢把握发展是第一要务,着力培育新的增长动能,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在最近的一次市委会议上,天津市委提出,决不背“数字包袱”,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担当精神和勇气,把优化经济结构、提高发展质量放在首位,“挤水分”“去虚高”,咬定“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要狠抓改革开放创新,狠抓投资环境改善,算大账、算长远账,切实降低企业各类行政事业收费,坚决摒弃“涸泽而渔”观念逻辑,树立“蓄水养鱼”发展观念,为企业家搭好台、服好务,壮大高端产业集群,唱好经济发展大戏。以铁肩膀、真本领扛起硬任务,以作为化解风险,以改革寻求突围。

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将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为落实好这一首要政治任务,天津市正在全力营造深学深悟实干的浓厚氛围,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站,传递到每一个党员,传递给基层群众,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

天津市委领导和党代表组成小分队走村入户,与群众坐在同一条板凳上,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带给基层群众;大学生们自制海报、展板、宣传册,走进社区“开小灶”,与居民们交流心得体会;有热点评论,有代表声音,有各界反响,“天津党建”数字化平台热闹非凡,大家热烈互动,通过这一平台学习研读传递党的十九大精神……渤海之滨、海河之畔,处处涌动着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热潮。

津沽大地上,一个个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党日活动”生动鲜活,一个个“党员服务队”与群众鱼水交融,一系列“为新时代打Call”的网络故事正在汇聚源源正能量……天上不会掉馅饼,辉煌前景是干出来的。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关键在学以致用、以学促行。牢牢把握今后一个时期的战略任务,牢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紧扣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扣“五个现代化天津”具体目标,以钉钉子精神扎扎实实去做、去干、去落实,让历史性窗口期成为天津创新竞进、大有作为的发展繁荣期。天津,正在用一座老城的青春姿态,展现中国人砥砺奋进的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