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综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 做好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白文刚

在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和互联网全面普及的新形势下,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国有企业要勇于挑战自我、求新达变,积极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创新、手段创新,要善于运用计算机大数据处理技术,积极构建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确保职工队伍稳定,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勃勃生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运用大数据搭建思想政治工作新平台

针对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国有企业要勇于创新,积极确立“用数据链筑牢生命线”的新理念新思路,立足企业内部网络,运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创新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源头管控。本着超前掌控、全面覆盖、动态捕捉的原则,拓展职工思想信息获取渠道,积极构建重点人群监测网、心理健康服务网、谈心谈话反馈网、工作状态确认网、新媒体交互监测网,实时掌握、动态录入职工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积累形成职工思想信息数据组。

畅通传输渠道。实施信息管理动态工作机制,一般性职工思想动态和舆情信息通过计算机管控系统报送,时效性及重要紧急信息采用电话、短信直接报送的方式,确保各类信息灵敏高效传输,为及时妥善处置问题赢得时间、创造条件。

实施分级管理。利用计算机查询、统计、汇总、归类等数据处理技术,对录入积累形成的职工思想动态信息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自动生成统计图。根据统计图,采取矛盾分析、比较分析、因果分析、定量分析、系统分析等方法,摸排潜力职工,形成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并实施分级管理。

线上线下精准对接形成思想政治合力

国有企业在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运行过程中,要坚持线上线下精准对接、一体化运行,有针对性地设置主题、创新载体,打造思想政治工作合力。

实施潜力职工心灵慰藉工程。依据计算机生成的职工思想动态统计图,以提高帮教转化、分类处置的针对性为导向,分门别类的确定具有转化空间的潜力职工,建立包保机制,实施包保人员对潜力职工每周开展一次谈心、每月同班劳动一次、每月进行一次家访、至少帮助解决一个实际问题的“四个一”包保举措,使职工在企业找到心灵慰藉,得到企业的关怀和温暖。

培育“五讲五有”职工队伍。深刻剖析职工思想问题根源,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明确讲政治、有信念,讲大局、有担当,讲道德、有品行,讲规矩、有纪律,讲奉献、有作为“五讲五有”新时期职工标准,挖掘“草根”职工的闪光事迹,依托企业内部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介加大典型宣传力度,营造争先晋位、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新活力。

建立“说事解事”工作制度。推选威信高、群众认可的党员干部、劳动模范、职工代表、技术权威、生产骨干、熟知法律法规政策专业知识和热爱群众工作的人员,成立“说事解事”委员会,承担评理劝说、教育引导、政策解释、法规宣传、矛盾化解和人员稳控的基本职责,按照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要求,一事众议,用身边的职工群众去化解职工群众的思想疙瘩、矛盾纠纷,达到“说事解事”的最佳效果,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大数据管理焕发思想政治工作新活力

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的构建与实施,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新生机、新活力。

建立思想政治工作“数据库”。通过构建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实现了职工思想信息的常态化积累,形成了思想政治工作信息“数据库”,突破了单位、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按照职责范围和管理权限,实现了职工思想信息的交流共享,为准确把握职工思想脉搏提供了最真实最可靠的参考依据,为做好网络信息化条件下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有力武器。

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工具箱”。依托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创新方法和载体,实施潜力职工心灵慰藉工程,强化“五讲五有”职工队伍建设,建立“说事解事”委员会工作制度,形成了传统与现代相融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多元立体、强势做功的思想政治新局面。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成为职工队伍的主流,工作热情高涨,保持了奋发有为的工作状态和与企业风雨同舟的昂扬斗志。

锁定思想政治工作“责任链”。在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中,基层单位和机关部门的思想政治工作职责更加清晰透明,通过加强源头管控、畅通传输渠道、实施分级管理,将职工思想分析、舆情监测、心灵慰藉等制度要求有机嵌入系统之中,思想政治工作做没做、做到什么程度,通过系统查询、排名、预警等功能,得以量化公开展现,把思想政治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要求真正落到了实处,打通了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彰显思想政治工作“新优势”。通过构建大数据思想政治工作管控体系,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工作举旗帜、把方向、聚人心、塑灵魂的功能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反应更加迅速、决策更加科学、成效更加显著,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