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广装配式建筑 他们做了产品做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第九版)

建筑蓝海 标准制胜

老话说,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装配式建筑在我国尚处起步阶段,2016年,我国提出将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

10年,30%。有专家预测,仅此一项将有万亿元的蓝海市场。毫无疑问,在充分竞争的建筑业市场,谁掌握装配式建筑先机,谁将引领行业。

作为广西最大的建筑企业,广西建工集团从2014年在南宁市规划投资建设国家级建筑产业化研发生产示范基地——广西建筑现代化产业园,并与北部湾投资集团携手共同打造“四基地两中心”。

“广西建工集团计划投资将近100亿元在南宁、柳州、贺州、玉林4个地市规划建设4个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部分项目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广西建工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金宁运在回答《中国企业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园+多基地”的总体布局,与项目先行、标准先立的开发战略互为倚重。

为将“试点”做成“示范”,广西建工集团坚持标准先行,他们先人一步,与广西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广西科技大学等主编并在区内率先发布了《钢结构住宅技术规程》,他们主编的《建筑工程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标准》已获专家评审通过,批准发布。

作为技术的集成,广西建工集团还主编了《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工程施工技术规程》、《验收规程》和《预制构件制作与验收规程》等3部地方标准;与相关单位共同主编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全装修工程技术规程》、《结构设计规程》等2部标准,为广西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提供了标准基础,也为自己赢得市场先机。

响应战略 国企先行

通过“工厂化加工、现场化组装”的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的一次深刻变革,也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

“以钢结构为特点的装配式建筑,拥有绿色、环保可循环利用、抗震性能好、重量轻、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化程度高等优点,大量采用钢结构是我国社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钢结构分会副会长张在勇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钢结构建筑面积占总建筑面积的40%以上,而在中国,钢结构建筑占比不足5%。我国大力推广、发展钢结构建筑,不但可化解钢铁产业过剩产能,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可以实现“藏钢于民”的战略考量。

2016年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要发展新型建造方式,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作为对国家政策的积极响应,广西力争到2020年底前,全区装配式建筑的总面积占新建筑面积的比例超过15%,到2025年底,这个比例将可望达30%。”广西国资委主任管跃庆表示,在这个过程中,国企先行先试,责无旁贷。其中,柳州市莲花城保障性住房项目,就是由广西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按照“EPC设计+施工总包”模式承建的项目。

接下来,广西建工集团将在南宁、柳州、贺州、玉林等地,规划投资近100亿元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力图打造成广西一流、全国有影响力的示范基地,引领广西建筑业转型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