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航天科工集团 全力保障北斗三号“开门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炳隆 本报记者 石岩

王利博制图

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北斗三号工程组网卫星发射成功,任务取得“开门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承担了北斗三号工程中原子钟、声表面波滤波器、蓄电池、紧固件、连接器等关键产品的研制生产和软件测评等保障任务。

原子钟

助力精准定位

在北斗卫星的上行和下行信号中,时间信息是最重要的控制信息和定位依据。用户定位信息准确的前提是各卫星本地时间的高度统一,而维持卫星时间准确性的守时设备就是原子钟,可谓没有原子钟就没有全球导航。航天科工二院203所为北斗卫星提供高精度的星载氢原子钟、星载铷原子钟等产品。突出的产品可靠性和优良的性能,为北斗导航系统的精准定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原子钟被称为导航卫星的心脏,是一个国家能否具备独立发展导航系统能力的核心标志之一。203所已累计为系统总体提供了多台星载原子钟,其几乎“入驻”了每颗北斗导航卫星,产品历经了系统设计、验证、试验、组网的所有阶段。目前,这些产品的综合数据和关键指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直接有效地支撑了我国北斗全球导航系统的建设。

精密产品

“质”推火箭

伴随长征三号成功飞天的,还有航天科工十院贵州航天电器公司研制生产的多型、总计10000余个宇航连接器,它们作为火箭的“血脉通道”,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系列化程度高,接点密度高,抗振性能优等特点,能够顺畅、准确地传递各种信号指令,使长征三号动作规范、准确。

而航天科工十院梅岭电源公司研制生产的锌银蓄电池组和充放电检测设备,在本次发射任务中共有10种11台配套。其中锌银蓄电池完成了为箭上基础级控制系统、外安系统、遥测系统设备供电,为上面级控制系统、卫星供电系统设备供电。充放电检测设备完成了为箭上电池和上面级电池提供检测维护的工作。航天精工数以万计的高性能紧固件在任务中连结机构、紧扣系统,以其可靠的质量和技术保障能力,将各零(部)件连接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筑就了火箭和卫星的一身“钢筋铁骨”。

作为卫星导航中的核心元器件,声表面波滤波器直接影响导航系统的精度及作用距离,航天科工二院23所生产的声表面波滤波器,安装在卫星的接收机上,对宇宙中各类噪音、杂波进行过滤,让卫星的通信更加清晰明朗。声表面波滤波器已为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服务十年,优质的产品性能让北斗卫星始终保持着“耳聪目明”的工作状态。

软件“体检师”

让隐患无处遁形

航天科工304所项目团队将十余年来积累的飞航软件评测验证技术经验推广至北斗项目任务,针对导航的核心部件——导航任务处理机开展软件可靠性安全性分析与验证,充分应用自主研发的半实物可靠性验证平台,构建了175种导航处理机故障集,开辟了多层面分析、多技术融合、故障注入仿真的可靠性验证新模式,有效保障任务进行。

目前,有关成果已列入北斗系列卫星成果的整星预案中,为北斗后续软件的可靠性安全性保障提供有力支撑。

航天科工高度重视北斗三号工程的配套和服务保障工作。任务保障期间,航天科工各参研参试单位进一步增强了完成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严格抓好质量管控,确保各配套产品安全可靠,确保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