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产业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线教育促进教培机构公平竞争 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南 吴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互联网+”的概念几乎渗透到各个领域。在线教育作为教育培训的新形态,逐渐兴起,并发展迅猛。据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达到1451.4亿元,增长率为28.3%,预计2017年,在线教育市场规模将突破2800亿元。

在线教育技术发展

中小教培企业迎机会

众所周知,在线教育最大的优势在于打破了线下传统教育模式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跨越因地域等方面造成的教育资源不平等分配,使教育资源共享化,从而提升学习效率,降低学习门槛。中国是教育大国,在线教育模式满足了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乐意尝试这种新型学习形式。

“在线教育技术的发展,其实给了很多中小教育培训企业突围的机会。”阔知联合创始人魏慧虎向《中国企业报》记者介绍,在传统线下市场,中小型教培机构受限于资金和人力,确实难以和具有资本支撑的大型机构竞争。但是当进入在线教育领域后,由于阔知等企业提供的在线教育技术和产品,极大地降低了建立在线教育平台的门槛,让中小型机构和大型机构站在了同一起跑线,所以他们能够更加公平地开展竞争。同时,在线教育也让中小机构打破了招生的地域限制,这也给了他们赶超的机会。

魏慧虎举例说:“近几年阔知的客户中甚至就有很多个人教师,通过优质内容吸引了数十万学员,其学员规模甚至超过了很多中小型教育机构,这就是有力的例证。”

紧跟需求回归本质

才是长久之道

阔知是一家为教育机构提供“互联网+”服务的企业。2013年,阔知推出了EduSoho网校系统产品。作为国内第一款开源的网校系统,EduSoho正好赶上了在线教育的风口,满足了当时教育机构转型线上的迫切需求,因此一经推出便获得快速发展。魏慧虎说:“在阔知的发展过程中,风口的作用毫无疑问至关重要。但风口只是一时,在另一方面,我们重视客户需求反馈,不断更新迭代产品,紧跟客户需求和市场需求,才是能够长久发展的根本。”

“教育这个领域,因为专业性的问题,不可能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每一个细分领域,包括每一个产业区域,都是巨大的机遇。” 上海天琥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互联网事业中心副总监饶丽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小企业突围,就需要深耕自己熟悉的领域,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课程。在线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工具,必须结合专业的课程以及配套的服务,才能让学习更加有效。”

饶丽丽介绍,天琥的策略是专注和专业。线上和线下结合,科技手段和传统教学结合,努力摸索出一条适合设计领域的O2O之路。其次,天琥还设法调动企业和自由设计师共同参与,一起建设一个大数据的设计评价和分享系统,尝试建设设计师的智力共享经济模式。

科技含量待提升

发展仍需政策支持

在线教育快速膨胀的背后,问题依然很多。

饶丽丽认为,大多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是,还停留在将线下课程以直播或录播的方式搬到线上。而真正意义的在线教育是除了实现将课程碎片化、增加笔记等常规功能外,还要把现代科技应用到在线教育中,而这却成为了大多企业的难题。技术的不成熟、企业资源匮乏,都会影响现代科技研究应用的成效。

“我们天琥一直都在努力研究如何更好地将现代科技应用到我们的教学工作当中,目前已实现学员学习成长轨迹的数据收集功能,并致力根据所积累的数据进一步分析,从而改进我们的教学服务、学员体验。”饶丽丽说。

谈起政策支持时,饶丽丽自嘲天琥是“一个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培训机构”。她希望国家在政策上能给民办职业教育更大的自主权,比如学历、认证方面,能一视同仁;税收方面,希望能获得补贴和优惠政策。饶丽丽坦言:“作为培训和教育机构,目前和企业一样,无法享受更多的财政支持,发展的压力非常大。”

另外,饶丽丽表示,希望政策能允许培训和教育机构进行大胆的实践探索。她表示,互联网和在线教育需要创新,这就让其需要更宽松的政策空间,比如一些特殊的课程和班型,一些特殊的收费模式等。另外,教育市场化需要配套的法制法规,希望立法能跟上发展的脚步。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