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教育产业图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教育产业图变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利好 民办教育开启新风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十九大报告开启了中国教育事业新征程,而不久前新版《民办教育促进法》也正式施行,这一切都让中国民办教育产业站上了新风口,迎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业内专家指出,在政策利好的带动下,社会力量进入教育领域的限制逐渐减少,尤其是幼教等领域,民办教育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不过,迎来发展良机的同时,民办教育产业鱼龙混杂,存在着一些待解问题,也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

政策刺激

企业纷纷布局

“人口、投入与经济发展为教育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中信建投证券社会服务行业首席分析师林寰宇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国新生人口自2007年开始企稳回升,在二胎政策的刺激下有望保持稳定,教育服务的供给,尤其是优质教育服务仍然是供不应求。国家教育投入在多年增长后,2012年实现了4%的目标,但距发达国家仍有一定的差距,民办教育在政策的刺激下开始走上舞台。同时,经济发达地区对人口和教育资源具有明显的虹吸效应,造成巨大的地区性教育服务缺口,也为民办教育提供了坚实的市场基础。

政策红利刺激下,国内不少企业纷纷布局民办教育。A股公司中也不乏民办教育企业的身影,如重点发展K12教育和职业教育的新南洋;幼儿园全托管运营集团威创股份;与西北工业大学合作创办西工大明德学院的陕西金叶;从事家校互动信息服务的全通教育等等。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原执行总裁、跟谁学创始人陈向东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新东方陆续推出了多款课程应用软件,内容丰富、种类繁多,说明新东方把握时代脉搏、满足了现代人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新东方课程这样一种需求。相比新东方,跟谁学是一个找好老师的学习服务平台,不同于众多垂直切入的在线教育项目,跟谁学从创业一开始就搭建一个教育行业的淘宝式生态系统的大格局,能够为入驻机构、个体老师和学生同时创造价值。

江南工业集团原董事长齐振伟告诉记者,民办中等职业教育是属于民办教育中较早受到政策鼓励的细分领域。为培养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我们与多所大学和研究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共同体。集团拥有国家承认学历的职工大学,同时还是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的远程教育中心,就是这些本科、专科、中等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为公司造就了各类专业人才。

谈及民办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林寰宇指出,从2016年底至今,民办教育领域接连出台了三部相关法律法规,从法律上破解了困扰民办教育发展的学校法人属性不清、财产归属不明、支持措施难以落实等瓶颈问题,基本扫除了社会资本进入教育领域的担忧。同时,完善和细化盈利性民办学校的监督管理,促使行业规范发展,明确进入和退出条件,塑造良好的竞争环境,有利于实力雄厚、管理优秀的企业脱颖而出。

融资回暖

盈利模式逐渐清晰

业内人士指出,受限于国内现行贷款政策,教育机构获取贷款一直存在较多现实障碍,因此,对于资金需求量较大的教育机构而言,通过上市向社会外部融资已经成为可选方案之一。近年来,除新东方、好未来等在海外市场成功上市融资外,民办教育机构开始在国内资本市场融资。

在线教育平台阿凡题早在上线之前就获得了1000万元人民币的投资,2015年又完成了A轮和B轮融资。阿凡题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李启林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技术起家,这是我们一贯的优势,还是公司未来持续努力的方向。”作为在线教育行业技术力量代表品牌,阿凡题还组建行业内首个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人工智能应用到了答疑领域。

“跟谁学从2015年就获得了5000万美元A轮融资,为我们丰富教学方式提供了资金保障。目前,跟谁学的教学方式多种多样,从线上到线下,从一对一到班课到讲座,从直播到录播到音频等。”陈向东介绍。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众多企业布局民办教育,资本市场也开始青睐这一领域,尤其是民办在线教育企业,更是备受瞩目。据记者了解,2017年以来,境内外资本市场掀起了一股教育公司上市的浪潮,少儿英语培训机构瑞思学科英语日前在纳斯达克敲钟上市,在线教育业务为其增色不少。此前,在线外教英语品牌VIPKID宣布获得了2亿美元D轮融资,猿题库融资额达到1.2亿美元,在线教育领域相关公司的单笔融资额不断刷新纪录。

开源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韦祎分析,2014年以来,在线教育一直很火,只是2014年、2015年,大家都在抢占入口,不少投资者都是盲目投资,推高了企业的估值,2016年相对来说投资比较谨慎。如今,经过两三年的沉淀,有些业绩优良的企业浮出水面,行业的盈利模式也逐渐清晰,资本再一次蜂拥而至,加上多家在线教育公司上市成功、多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暴增,二级市场反应不错,助推了在线教育投融资的火爆。

鱼龙混杂

诸多问题待解

不过,也有专家指出,迎来发展良机的同时,民办教育产业鱼龙混杂,存在混淆概念乱收费等问题。

东华大学教授严诚忠告诉记者,一些民办学校打着与国外合作办学的名义,混淆“国际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办学模式和学校性质,来达到他们吸引生源和高额收费的目的。这种行为严重干扰了义务教育体系,对正常的教育改革进程产生不良影响,大幅度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更为严重的是,大面积使用国际课程及教材,势必挤压我国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大纲所需的课程和课时,淡化学生接受中国政治与文化教育的基础。因此,如何较好地融合国内外教程,合规发展民办教育,是相关机构及监管单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严诚忠建议,“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民办学校不宜与外国教育机构合作办学。教育主管部门应着力依法管理好现有的民办学校,对占用教育资源而不规范办学的民办学校应予清理纠偏。对规范的、成熟的、有特色的民办学校应为其创造更多发展的空间,宁要质量好,不要数量多。

此外,近年来,因为就业形势转趋紧张导致中职学校的吸引力减弱,以及企业还未成为职业教育重要办学主体等因素影响,2009年之后,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学校规模有所萎缩。

“企业作为职业教育重要办学主体,是民办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齐振伟坦言,我国还存在很多制约企业成为职业教育重要办学主体的因素,例如企业作为职业教育办学主体的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不健全,缺乏推动企业主动发挥办学主体作用的激励和约束机制,而且企业自身对全面参与职业教育办学重要意义也认识不到位等等。齐振伟建议,应加强法律制度建设确保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完善企业在职业教育中发挥主体地位的相应配套保障政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