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家竞争实力来自教育和人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中国拥有全球最多的摩天大楼,截至2016年,中国拥有200米及以上摩天大楼84座,占全球已竣工摩天大楼总数的67%。而和摩天大楼的骄人数量相比,中国大学在全球的排名则颇显寒酸,如在国内机构的一项 排名中显示,在全球排名前20的大学中,中国没有一所;在全球前50位大学中,中国仅有清华大学进入榜单。

中国的父母是最舍得在孩子教育上花钱的,让他们苦恼和尴尬的是,很多时候是拿着钱花不出去,或者是钱花出去了却没有收获预期的效果。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大学,家长们更面临一校难求的窘境,孩子每升一次学,家长就要脱一层皮。作为极端的个例,北京某名校附近的学区房已经卖到了三四十万元每平方米。

在出国留学潮的背后,是家长们的无奈。2016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达到54.45万人,留学生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去国外读高中或者初中的人数在逐年增加。以每个学生每年学费+生活费40万元人民币的基本预算计算,总费用就高达2000亿元。这还不包括家长陪读、探望、境外置业的花销。

精英阶层把孩子送到国外读书,不仅把大把的钱花的国外,他们的心也被国外的儿女所牵挂,由此导致中国精英的流失。同时,精英阶层是推动教育变革最重要的力量,他们的孩子放弃高考出国留学,也意味着中国教育减少了一股强劲的变革力量。

每个痛点的背后,都隐含着一个巨大的商机,教育问题也不例外。既然家长们舍得花钱,是不是可以把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机构和教育人才引进国内,让学生们不必出国就能获得与国外相同的教育。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