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陕西报道
 

2017年11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六大特色筑底 成就镇巴投资价值

来源:中国企业报  

镇巴印象

(上接第十七版)

田野。山村存在的基础就是山间田园和满山的“山珍野味”,它是农民祖祖辈辈耕耘之地和生存的基础。田园风光和山野风光随四季而变,姹紫嫣红,五光十色,每一时节皆有动人之处。特别是山涧稻田,给人世外桃源的感觉。

溶洞。根据《镇巴县志》记载,已探明的古洞能容纳百人以上的就达120多个。旱洞多,河源洞少。观音溶洞和渔渡溶洞中钟乳石遍布,石幔飞悬,错综纷呈的景观栩栩如生。

镇巴更是“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园林小城。平湖碧水、白云蓝天交相辉映,文化长廊、锦源广场、班侯园、红军园、奋进园、阅水廊或承载着厚重历史,或陶冶情操,或催人奋进,让人留恋。黑虎梁青峰秀峦,林茂草丰,松涛阵阵,空气清新;柳林沟细柳娉婷,婀娜多姿;七里沟绿茶似海,风景独秀。大巴山纳天地之灵气,得万物之泽润,乃西部灵泉至崇,是感悟自然、享受自然的理想之地。

人文旅游资源

悠久的历史为镇巴县留下了大量的遗址、古迹、名人遗迹。

英才。镇巴县处巴山之阳,最适宜人居的地方。这方美丽而颇具灵气的土地,在绵绵千年的历史长河里不断孕育出一代又一代的各路英才。班超、张飞、徐向前、刘瑞龙等在此建功立业;符先辉、钟明峰等红军将士,靠一方水土养育。人才的辈出,证明了镇巴县这中国美丽山村是一块“风水宝地”。

文脉。巴文化、汉文化和苗文化,千年经纶,春风化雨,创造着巴山“新巴人文化”,这正是中国最美山村之魂。关公梁上明代的《森绿经》碑文,堪称国宝级文物。还有宋代蒿坪寺的3吨重大铁钟,文脉传承。镇巴是“红军之乡”。1932年红军入川建立的第一个党支部;赤南青鹤观陕南县委苏维埃政府革命遗址;三元镇苏家坡红军墨书标语布告及墨书大幅标语;符先辉将军故居;革命烈士纪念塔等红色旅游点已被市、县列为重点保护单位。镇巴县青水乡有中国最北最大的苗民聚集地,其独特风情令人神往。镇巴民歌遍及全县,山歌、号子、唢呐各具特色,影响波及陕南川北。2008年镇巴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歌之乡”。2009年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县”荣誉称号。

古建(古村、古镇、古道)。古建筑,无论民居抑或官宅,无论洞穴还是山寨,无论是蜚声海外的“荔枝古道”,还是鲜为人知的“洋壁古道”,皆细腻别致,更具考古价值、艺术价值和摄影价值。这也是镇巴古建筑能成为诸多影视剧拍摄场景的缘故。作为文化遗产,愈久愈珍贵,皆尽力保留,即便是“人民公社”时代的建筑也即将成为难得的文物。因为历代的战争毁坏非常严重,特别是巴山中“反清复明”的活动直到清朝灭亡时都持续不断,清政府摧毁“淫祠”、屠杀白莲教徒和教徒们沦为“山贼”、“土匪”的反抗斗争持续不断,古建毁坏极其严重,以至于人们重新回到远古时期的山洞居住。因此,镇巴境内50年以上的老土屋均应该作为古迹保护。据有关课题组考察得知,这些老土屋是原生态最环保的建筑方式,未来本地建筑应该尽可能多汲取其环保与科学的成分。

乡村旅游资源

民俗。镇巴县山歌古远,获选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民俗丰富浓郁,镇巴县民风淳朴热情,以微笑、谦和与“好要面子”迎接八方来客。镇巴县人美好的心灵构筑起一道深情隽永的“文明风景线”。

镇巴县民间的民风民俗是一种活态文化,具有浓重地方色彩和巴山重镇风情。镇巴县的婚庆嫁娶、殡葬祭祀、四时八节、衣食起居都具有浓郁的地方色彩。小河口的“社火”则更加引人入胜。茶艺、傩戏(端公戏)、渔鼓、高跷、汉调,雅俗共赏,“陕南民歌”使得镇巴县成为“国家级文化工作先进县”。

镇巴有耐人寻味的饮食文化资源,其佳肴主要选材于巴山深处的绿色食品,腊肉、野味、土鸡、楮河鱼、山野菜等烹饪而成的炖菜、焖菜、炒菜、蒸菜、凉菜等系列农家菜,别具一格,风味独特;有备受青睐的旅游文化产品,天麻、党参、大黄、杜仲等名贵野生中药材以及腊肉、山野菜、竹笋、木耳、香菇、核桃、板栗等土特产物丰质美;刺绣、竹编等民间手工艺制品做工精细;宣纸、秦巴雾毫名茶远销海外。

坐拥“天然中药库”

镇巴境内生态环境优越,孕育了丰富的天然中药材资源。全县有药用植物1000多个品种,其中被《中国药典》载入盛产的中药材有236种,有“天然中药库”之称。镇巴2002年被命名为“陕西省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县”,是“极品”中药材原料生产的理想地域,符合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种源区、适生区和发展区建设要求。适宜大黄、天麻、重楼、白芨、猪苓、苦参、党参、茯苓等中药材种植和生长。

生态养殖见效

截至2016年,镇巴县发展生猪适度规模养殖户16270户,建成标准化示范场10个,完成生猪人工授精4.4万头,生猪饲养量预计达83.2万头,超计划4%,其中出栏40.7万头;建设肉羊标准化示范场11个,羊饲养量36.3万只,超计划21%,其中出栏17.8万只;生态养殖悄然兴起,据统计全县12个养殖企业从事黑猪、土鸡、中蜂养殖,已具有一定规模并取得明显效益;指导种植牧草3.01万亩。全县畜牧业呈现“猪稳羊进总量增,生态养殖显特色”的基本发展态势。

“高香茶区”驰名

镇巴县是陕西省重点产茶县之一,地处大巴山腹地,境内山峦叠嶂,云雾缭绕,植被茂盛,森林覆盖率达66.2%,是国家级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县,并处在全国第二富硒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宜茶环境,素有“世界罕见高香茶区”之称。镇巴产茶历史悠久,是陕西省第一只名茶“秦巴雾毫”诞生地,经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汉中仙毫”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地。

近年来,镇巴县立足于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无性系良种茶园,实施名茶品牌带动战略,聚力打造“镇巴高山富硒”特色茶品。中国茶叶学会第五届“中国名茶之乡”评选结果揭晓,镇巴县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

“十三五”时期,镇巴人民将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以绿色循环和转型超越为主题,坚定实施生态文明引领、脱贫攻坚保障、项目建设带动、基础设施提升、城乡一体支撑、文化旅游融合“六大战略”,努力建设富裕、和谐、美丽、活力、幸福“五个镇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